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西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队伍义不容辞的责任。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高度重视 全面落实 以周密的安排部署推动扫黑除恶落地见效
    西安区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层层推动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夯实工作责任。成立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区共召开15次常委会、8次政府常务会、2次政府专题会议和15次领导小组专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精神,调度全区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细化工作任务,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下发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以区委政法委、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区两办、区扫黑办名义下发指导性文件63个,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提升硬件标准,保障工作开展。从政法委、公检法司抽调9名骨干充实区扫黑办工作力量,将20万元专项斗争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批设全新办公场所并补充升级办公设备。                     

            全面排查 梳理线索 以有力的分兵作战做好扫黑除恶线索摸排
    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全面整理核查线索。采取鼓励群众举报、警民联动走访、问卷调查摸排、重点情况“回头看”等多线并进的方式全面搜集线索。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173条。其中,上级交办59条、本级摸排49条、群众举报65条,经过公安机关核查,转化成有效线索34条。按照全市线索核查攻坚的要求,已全部查结完毕。在《吉林日报》《辽源日报》、辽源广播电视台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对赫思博案件情况进行宣传发布,集中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拓宽渠道收集线索,依托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设立举报箱、张贴宣传告示、公开举报电话,制定并完善《举报线索奖励》等制度,充分发动群众征集线索。细致梳理核查线索,各公安分局将上级交办的重要线索再一次进行复查核查,以确保所有已查线索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和历史的推敲。部级线索举报杨国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线索进行梳理,派精干警力赶赴三亚市、梅河口市对被举报人进行调查,后迅速将该线索查结完毕。2020年上半年,分局接到河南省、浙江省、江苏省等几省的涉黑涉恶套路贷侦查协作,侦查协作达5次以上,核查人数超过50余人,圆满完成配合打击涉黑涉恶套路贷取证工作,确保了线索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重点研判 整体协作 以严格的办案原则确保扫黑除恶打击精准
    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治”活动。我区针对孟庆龙案件开展专项整治。在不同层面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孟庆龙在任期间发展的党员、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任用的村干部及议事情况进行全面筛查,重新配齐配强建国村书记。加强对基层组织监督。及时与组织部门沟通,主动与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西安区检察院、东辽县检察院、白泉派出所联系,重点收集具有前科劣迹的基层组织成员原始资料,建立专门台账,排查出具有前科劣迹基层组织成员10人,应追究未追究党纪责任4人。目前,已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留党察看1人。
            紧密配合 协调联动 以铁的手腕突出抓好集中治乱
    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制定下发《西安区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乱象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三年来在住建、自然资源、民政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排查7次,排查出行业乱象3280件,重点包括住建系统私搭乱建3108件、民政基层政权领域5件、市场监管领域101件、自然资源领域21件、其他领域45件。区住建局联合城管、公安及灯塔镇等部门单位,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2949处,面积12.6万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民政领域对基层政权组织有前科劣迹人员进行联审,对发现前科劣迹人员5人已清退;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巡查摸排,共梳理排查违法违规用地案件21件。其中,立案查处16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件。区市场监管局对监管领域进行排查,排查出消费者投诉、无证经营等101起行业乱象,已全部整治完毕。
            充分发动 营造氛围 以广泛的宣传宣讲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西安区从宣讲宣传入手。三年来,多次组织大规模宣传发动工作,努力达到从全民知晓到集中了解,再到广泛参与的层层递进宣传效果。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区直相关部门、3个公安分局、灯塔镇和各街道,通过设立展板、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传单、LED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开展了“扫黑除恶扬正气,群防群治创平安”文艺演出。加大媒体宣传。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通过辽矿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影响力。在报纸刊发宣传文章3篇,电视台集中报道2次,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刊发文章30篇。办理的赫思博案件在《吉林日报》《辽源日报》、辽源广播电视台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发布,集中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开展集中宣传。由区扫黑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开展集中宣讲9次,仙城公安分局选派骨干民警针对23个村进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集中宣讲。

来源:辽源日报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