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全省率先掀起自上而下对照学习、检视问题、剖析查摆、整改落实工作热潮。领导率先垂范,部门笃学力行,工作守正创新,整改高效务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书写人民满意答卷,辽源走出了自己的风景。


    高度重视 快速行动


    践使命不打折扣,抓落实雷厉风行。9月初,吉林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刚刚启动,我市便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柴伟担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从市直机关抽调89名同志,统一集中办公。
    9月10日上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的第二天上午,市委书记、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柴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成立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建议、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随后主持召开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听取贯彻落实《中共辽源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审议通过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配套文件。
    当日下午,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柴伟在会上强调,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会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光立即在当晚5点半主持召开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对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进行再次培训,并提出工作要求,作出具体安排,组建了8个巡回指导小组。
    仅仅一天的时间,我市完成了从建立组织机构到动员部署、组织落实一系列工作。为确保主题教育成效,市委组织部还专门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印发了指导意见。
    自这一天起,从实际出发,自上而下,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组织、统筹推进,旨在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问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迅速在全市展开。


    笃学力行 率先垂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9月16日19时,按照市委常委主题教育安排,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柴伟主持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第四次集体(扩大)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历时3个小时的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柴伟就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与会各位常委围绕四个专题的学习内容依次进行研讨交流发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9月17日19时30分,市委常委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班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与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进行了历时一个半小时的集体自学。随后,针对学习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弘率先发言。她表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载体,把牢坚定信仰出发点、对党忠诚着力点、扎根群众支撑点、奋斗实干落脚点,切实做到在强化理论武装、推动自身建设、担当历史使命上取得新进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自9月17日至9月24日,市委常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均选择在当天15时到18时之间进行,把上下午的有效时间放在深入县(区)开展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环保治理等调研和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上。在此期间,先后组织召开四次集体学习会和一次学习总结会。大家静下心、坐下来,通读参考书目、学习规定文章,广泛进行研讨交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求真务实 守正创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以求真务实为目标,创新性开展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落实、一体推进。
    自9月17日起,柴伟每天上午率队深入各县(区)调研,下午召开会议,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措施办法,部署落实。傍晚以后的时间用来组织举办读书班,集体自学、研讨交流、个人发言。
    学习是初衷,整改是过程,群众受益才是最终目的。9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柴伟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突出问题暨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市政道路维修改造施工进度、占道修车洗车行业现象整治、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渣土运输车扬尘管理等问题,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调度工作进展,并就推进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研究整改措施和办法,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整改时限。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在贯通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常委同志一道观看南仁东、郑德荣先进事迹纪录片,观看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深入西安煤矿特别支部旧址、辽源矿工墓陈列馆,认真开展了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学习了党史和新中国史,以及攻坚克难案例。
    与此同时,我市还启动了双“十个一”工作。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参照实施单位重点参加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高标准高质量办好一期读书班,开展好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等一系列专题教育,参加一次支部组织生活,讲好一堂专题党课,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一次找差距会议,牵头推动至少一项专项整治任务,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十个一”,在省委规定的“九个一”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了基层党支部要重点组织一次大学习、开展一次大讨论、每月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抓好一次党支部书记轮训、讲好一次专题党课、列出一个问题清单、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思践悟 立行立改


    随着各县(区)、经济开发区,市直机关、直属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继启动,边学习边调研、边学习边检视、边学习边整改工作也全面铺开。
    市社保局围绕基础性工作不精准问题,组织人员下乡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组成19个联合工作组进村入户现场办公,实现贫困群众“最多跑一次”,足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便能实现稳定脱贫;对于达到退休年龄的贫困人员,简化程序、优化流程,缩减办事时限。围绕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组建“社保小红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专门设立精准扶贫局内接待小组,开通两部热线电话,为贫困百姓答疑解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无照经营专项整治、网剑专项整治行动。
    市医保局紧盯政策理论学习实效性不强问题,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疗保障专题调研;盯紧基础工作不精准问题,建立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台账;盯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坚持深入包保扶贫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联系点,以及矛盾比较集中、问题较多的地方开展工作,建立健全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责任到人;盯紧整治扶贫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完善政策体系和制度设计、强化落实政策措施、建立整改任务台账、确定完成时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为了辽源老百姓的美好明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直在努力,主题教育持续在深入。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