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兆宇主持大会 孙弘作《政府工作报告》




  

    承昨日辉煌,书今朝华章。1月7日上午,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龙山礼堂隆重开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兆宇主持大会,市长孙弘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实有代表271名,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235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柴伟、李兆宇、韩阳、谷云山、王宏坤、曲晓波、孙时光、张凤林。


  上午9时,李兆宇宣布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孙弘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孙弘说,过去的一年,是辽源发展史上极为艰难的一年,我们面对生态环境之危、经济下行之危、偿债能力之危,各种压力交织叠加,考验着我们的行政智慧、行政韧劲和行政能力;过去的一年,也是辽源人民克难求进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倾力倾智、铺桥拓路,推动辽源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积极变化。一年来,我们遏止经济下行,发展“稳”的态势更加明显;着力提质增效,产业“进”的动能更加强劲;注重规划引领,城乡“美”的面貌更加宜人;心系百姓福祉,民生“惠”的领域更加广泛;全面深化改革,亲商“实”的举措更加多元;齐心攻坚克难,成绩“好”的基础更加牢固;崇尚勤政奉公,政府“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孙弘说,面对充满希望又极具重要意义的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完成“十三五”规划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融入“一主、六双”是我们的工作定位,走好“七条新路”是我们的自觉担当。政府工作必须与党委同声同调、与百姓同心同德、与时代同行同进,以更加奋发有为、主动求为的姿态,在辽源转型发展的希望之路上,解放思想、自我加压、奋力前行。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把握新政策导向, 主动树立新资源意识,主动搭建新动能平台,主动练就新担当本领。


  孙弘说,2020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七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五大改革”为动力,以构建“六大体系”为抓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明确工作突破点,打好施政“九张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2020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确保节能降耗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计划。


  围绕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要全力做好九项工作,一是向总量要突破,打好政策牌,稳定经济增长。坚持“增新量、保存量、遏减量”,全力抓工业稳增长、投资稳增长、消费稳增长、外贸稳增长。二是向产业要突破,打好升级牌,提升经济质量。围绕“211555”产业格局,全力促进项目建设“达产达效”、招商引智“选优选能”、企业发展“提速增效”、产业链条“做长做强” 。三是向改革要突破,打好亲清牌,优化发展环境。以“五大改革”为牵引,推进营商环境改革、融资环境改革、政策环境改革、城市环境改革、干事环境改革。四是向整改要突破,打好长效牌,深化三大攻坚战。切实提高站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向建管要突破,打好宜居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补齐规划短板、建设短板、管理短板。六是向“三农”要突破,打好特色牌,促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三产融合、改善人居环境。七是向文化要突破,打好内涵牌,塑造深厚底蕴。深度挖掘历史、地域、民俗等文化资源,壮大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增进文化认同。八是向共享要突破,打好民生牌,增进百姓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办好惠民实事、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九是向协同要突破,打好稳定牌,强化社会治理。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与此同时,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站位、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改进政风、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孙弘号召全体人大代表以及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云山所作的关于《辽源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修改情况说明;表决通过了《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决定了《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


  市八届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市直有关部门、中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王茵 吕琳 韩经东 侯远鑫)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