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柴伟作重要讲话

刘立新作《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王少宏作《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张恒军主持会议




    辽源日报讯(记者 赵强)新思想催人奋进,新使命鼓舞担当。1月6日上午,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龙山礼堂隆重开幕。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辽源矿业(集团)公司的领导同志有:柴伟、孙弘、李兆宇、刘立新、韩阳、杨光、陈瑞、董福财、胡永为、李晨芳、江建平、姜云、谷云山、王宏坤、曲晓波、孙时光、张凤林、汤艳、许辉、徐晖、吴波、张恒军、王龙、许威、王少宏、兰刚、王树仁、刘吉山、张敏。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住辽的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有关人民团体的代表,各县(区)政协主席。


    会议还邀请了市直有关部门、中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大会由张恒军主持。


    9时整,张恒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全场。


    市委书记柴伟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共辽源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顶住压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呈现转机,全市人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过去的一年,在中共辽源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政治引领更加有力、资政协商务实有为、民主监督更具实效、团结联合汇聚动能、履职能力显著加强,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柴伟强调,市委七届八次全会作出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部署。要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确保人民政协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二要围绕发展大局,提升服务效能。要找准工作立足点,聚焦“五大改革”“六大体系”等重点任务,以优质高效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把政协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和发展优势;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围绕打造“211555”产业格局等重点工作,组织各界人士开展建言资政,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有效管用的建言成果;要找准工作结合点,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努力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找准工作创新点,更好地吸引域外辽源籍英才关注家乡、建设家乡,推动我市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新优势。三要搭建协商平台,推进决策落实。要搭建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和培训提升等平台,让政协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把协商重点放在全市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上,通过协商听取意见,汲取智慧,解决问题,求得“最大公约数”。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主旨,做好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营造“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四要发挥独特优势,做好双向发力。要坚持双向发力,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协助党委政府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增进各方思想共识,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转变、利益调整问题,使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社会各界拥护和支持。要拓展民主参与渠道,注重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空间,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开展民主协商,努力达到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真诚协商的效果。五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为委员    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条件。要加大机关干部培养力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干部队伍。


    柴伟最后强调,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党委的政治责任,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工作,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政协工作纳入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组织依章程履行职能,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大会听取了市政协主席刘立新所作的《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刘立新说,2019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辽源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2020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轴,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主旨,突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完善协商民主,深化建言资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紧紧围绕“五大改革”“六大体系”建设、“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工作,充分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贡献智慧和力量。对此,市政协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围绕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共识;着眼“五大改革”“六大体系”建设,紧扣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入建言资政;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创新,以构建协商格局为支撑完善协商民主;以打造服务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听取了市政协副主席王少宏所作的《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辽源市八届委员会四次会议以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组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全体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以提案的形式履行政协职能。共收到提案195件,截止去年12月上旬,八届委员会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大多数提案能够紧扣我市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协辽源市第八届委员会现有委员284名,出席本次大会265名,符合规定人数。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