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胡家福:“硬防控”筑牢安全屏障 “软服务”助推复工复产 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双赢”
            





2月28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深入吉林市,实地调研包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硬防控”筑牢安全屏障,一手抓“软服务”助推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双赢”。

博大生化有限公司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产普级酒精55万吨,拥有白酒生产线,具备生产民用消毒酒精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市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博大生化有限公司迅速转产民用消毒酒精,极大地缓解了市场上消毒酒精的供求矛盾。胡家福得知后十分欣慰,他指出,加快医疗防控物资生产、增加供应保障能力,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必要条件。各地、各有关企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充分挖掘潜在产能,保质扩量增加口罩、防护服、消毒制剂等急需的医疗防控物资生产,既有力保障疫情防控的需要,又乘势拓展产品结构,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能。胡家福详细询问查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情况,他强调,疫情防得住、防得牢、防得好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指南要求,加强对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监督,确保法人责任、防控方案、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发生大规模聚集性疫情。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研发、芯片加工、封装测试及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国半导体十大功率器件企业”中连续十年排名第一。胡家福下车间、看生产、问运营、查防控,详细询问企业遇到的困难。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已针对特殊时期重新规划了生产布局,各生产线已开足马力扩大产能,重点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有信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胡家福说,企业有信心,我们实现全省经济发展目标就有底气,希望你们能以变应变、化危为机,顺势推动产业升级。他强调,在风险可控、安全有序前提下,有关部门要提供精准服务、加强要素保障,大力推动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运输物流、资金周转等实际困难,让企业“轻装上阵”,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助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上下游更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着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要加强重点企业周边治安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扰乱复工复产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监管场所属于特殊性质的群体聚居场所,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胡家福始终念兹在兹。他先后来到吉林市公安局看守所、吉林监狱、吉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视频指挥系统调度了解在押人员生活、全封闭管理、生活物资保障等有关情况。他强调,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最大的风险是输入风险,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是严格封闭管理。要深刻汲取个别地区监管场所发生疫情的教训,坚决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坚持想全想细想万一、抓细抓实抓具体,采取非常之举、拿出战时之策,牢牢守住“零感染”底线。要坚决做到全封闭管理,全省监管场所要从一级戒备全面升级为战时值班模式,已封闭的执勤干警不再轮岗执勤,继续封闭一个月,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输入风险。要严密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排查、隔离、消毒等各项工作,从严执行人员、车辆进出规定,提前做好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着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要强化出所人员后续管控,对湖北、北京等重点地区的羁押到期、刑满释放人员,要依托社区彩虹基地为其提供食宿、就业等帮助,切实做好安置和管理工作,千方百计减缓湖北、北京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压力。对即将刑满释放的韩国等重点国家的外籍人员,要通过外事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充分体谅有关国家疫情防控的压力,尊重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的愿望,在法律政策的框架下变通处理相关事宜,最大限度地释放善意,不断累积民心相通的民意基础。要关心爱护一线干警,有针对性地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加强自身防护和装备物资保障,及时帮助解决其家庭困难,确保始终以最佳状态投入战斗。




吉林市市委书记王庭凯,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省司法厅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刚,吉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徐莉等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