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侯淅珉:构建“三不”体制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治警 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吉林政法铁军




5月14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会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治警,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吉林政法铁军。

侯淅珉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政法机关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政治建警思想育警全面深化,治党治警主体责任不断压实,纪律作风纠治整肃持续深入,权力管理监督体系日趋完善,从严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党风政风警风持续转变,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逐年提高。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政法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遏制腐败增量、消减存量任务艰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侯淅珉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队伍的绝对领导,确保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扎实开展全员政治大轮训,培育政法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建立政法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要有序启动政治督查,全面检查政法机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政治责任等情况。要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配套措施,推动“党管政法”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侯淅珉要求,要坚持政法队伍监督严于其他公务员,压紧压实治党治警责任。要落细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定期研究分析廉政工作制度、风险防控机制和风险点管控办法,推动从严治警责任清单化、目标项目化、工作台账化。要加强党委政法委与纪委监委沟通协调,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与政法单位内部监督力量协同联动,健全统筹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

侯淅珉强调,要坚持深化司法改革,严格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要健全政法干警管理制度,定期交流轮岗,明确禁业范围,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要加强对自由裁量权的监管,明确执法司法权限、责任,推进岗位职责法定化、标准化。要强化对“三个规定”执行的监督,制定细化操作办法,明确要求标准、规范业务流程。


侯淅珉要求,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推动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吉林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十个严禁规定》,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要建立健全信访案件和黑恶案件责任倒查机制,严格办案纪律,督促干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要集中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让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省法院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部门、省法学会、吉林警察学院、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