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与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见面汇报会召开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对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工作进行督导。9月14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与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见面汇报会召开。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组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并讲话,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一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央政法委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举办了专题党课、廉政教育课、专题展示会、参观观影、典型评选等13场次活动,组织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开展深入学习,形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良好态势。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第一时间召开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学习教育。二是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秘书长、副秘书长带头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积极跟进,加深了对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领悟。三是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紧扣政法系统实际和机关特点,突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猛敲廉政警钟,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法纪意识。四是坚持身边典型引领,评选出中央政法委2021年度“十名身边典型”,激发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五是坚持用好红色资源,综合运用主题展览、现场参观、红色观影等形式,开展“沉浸式”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初心使命。六是坚持持续深化整改,对照巡视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狠抓督办落实,加快建立巩固整改成果的长效机制,扩大巡视成果。
    张轩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央政法委在协调组织全国政法机关教育整顿工作的同时,大力抓好自身教育整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中央政法委机关是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要发挥关键作用。

    一是把握政治机关属性,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
    中央政法委是政治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政治性是中央政法委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中央政法委的第一位要求。在这方面,重点是推动党支部、党员干部更好地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学细悟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建设贯通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全过程、各方面,以政治建设的统领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机关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把握表率机关要求,进一步突出示范引领。
    中央政法委是表率机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直接,自身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对整个政法系统政治生态和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持续时间最长、涉及政策最多的关键环节,也是最需要动真碰硬、最需要督导发力的工作重点。要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任务部署、更真的举措效果,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坚持边查边治边建,切实抓实抓细各环节工作,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政法机关教育整顿立标杆、作表率。
    三是把握领导机关定位,进一步突出统筹谋划。
    中央政法委是领导机关,作为党中央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协调抓好全国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另一方面又要直接抓好自身的教育整顿。这种特殊的职能定位,要求中央政法委更好地扛起政治责任,更加注重整体性谋划、阶段性谋划、针对性谋划,一体推进全国面上的教育整顿和自身的教育整顿;要求中央政法委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统筹人员、力量、资源,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做到全国教育整顿和自身教育整顿两手抓、两不误、两提升。
    会上,陈一新代表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作三点表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中央督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督导组对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进行督导,是一次严肃的政治督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把教育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能力的试金石,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监督指导,以自我革命的扎实成效体现担当作为。委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向督导组反映情况,不避实就虚、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文过饰非,确保中央督导组客观、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委各方面情况。要坚决落实中央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逐项推进、一盯到底,确保落实见效。
    二、履行政治责任,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当前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环节。中央督导组政治站位高、工作视野广,有利于督促和帮助我们检视不足、剖析原因、整改提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强化攻坚,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强化政治建设,深刻汲取周永康、周本顺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突出见人见事,严惩政治腐败,彻底清查“两面派”“两面人”。要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持快查快办,达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要着力整治顽瘴痼疾,聚焦委机关自身问题和党委政法委系统的共性问题,强化上下联动、标本兼治。要把建章立制贯穿于教育整顿各环节,善于系统集成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以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深化巡视整改,巩固扩大巡视成果。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以实效取信于民。
    三、坚定政治方向,努力推动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央督导是对中央政法委各项工作的督促推动和指导帮助。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和动力,统筹“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文件作为秘书长会议第一议程,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督办落实。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全体同志,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张义全出席会议。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