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辽源市强化“六个同步” 全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年初以来,辽源市通过强化“六个同步”,全面启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一是同步恢复街道建制。从2011年,辽源市作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分两个阶段在两区进行了街道社区“一体化”改革。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城市基层党建理念的提出,因没有街道党工委这一层级,城市基层党建缺少了一个中间的责任层级,导致工作落实不畅;随着城市人口的扩张,社区普遍规模较大,精细化服务水平也不能适应新的要求。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协调编办等部门,全力推进街道建制的恢复。目前,龙山区、西安区恢复成立14个街道党工委,东丰县新成立3个街道党工委。
二是同步设置组织机构。在规定限额内按“必设+选设”综合设置党政工作机构,街道普遍按照“4+1”模式设置,其中“4”为必设机构,即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选设机构“1”为城市管理综合办公室。同时,建立健全街道机构“一对多”“多对一”的制度机制,理顺与区直各部门的工作对接、请示汇报和沟通衔接关系。除机构编制专项法律法规外,上级相关部门不得干预基层机构编制事项,不得要求街道对口设立机构,不得要求在社区设立机构和加挂牌子。目前,全市街道共设立内设机构89个。

三是同步推进扩权减负。明确街道职能定位,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县区建立健全街道权责清单和社区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厘清事权边界。制定细化操作流程,赋予街道党工委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选拔任用的征得同意权,街道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参与权,街道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对驻街区单位创先争优、文明单位创建的审核建议权等“五项权力”。严格执行准入制度,提高审核关口,明确上级部门确实要新增服务事项的,必须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同意,并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给街道、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人员保障。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直接经济职能。目前,全市共梳理各单位下放事项清单147个,确保街道社区有职有权。
四是同步优化人员配备。在改革过程中,同步配齐配强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工作办公室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社区同步完成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配备工作,并确保有2名以上专职党建“社工岗”。聚焦专业化职业化导向,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综合考虑社规模、人口数量、工作任务等因素,合理配备“社工岗”数量。目前,全市共招录社工岗56人,9月底前转录384人。实行社区“两委”成员备案管理制度,街道班子主要成员、社区两委主要领导由市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其他人员由县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加强后备队伍建设,按照“正职一职两备、委员一职一备”标准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库,解决好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无人可选等问题。结合此次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市共提拔社区一线工作人员31人,重用10人,市委组织部备案管理183人,储备社区书记后备人才83人。

五是同步健全工作机制。在街道统筹设置党群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建立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将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实行“多网合一”。建立街乡综合执法领导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街道辖区各类执法监管力量,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构建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窗口管服务、一个中心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全覆盖的“4+1”基层治理模式。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现已将市龙山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市东吉房屋服务中心、市西宁房屋服务中心、市南康房屋服务中心机构及人员跨层级整建制划转至龙山区管理;市西安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市北寿房屋服务中心机构及人员跨层级整建制划转至西安区管理。
六是同步加强基础保障。下发《关于在深化街道机构改革中同步强化基础保障工作的通知》,改革后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低于500平方米,倡导“一区多处”。统筹推进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推动形成社区“1+N”阵地建设格局。通过整合辖区内部资源,全市新增社区办公和各类活动场所面积10000余平方米。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社区只加挂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和中国社区4个标识标牌,全市共集中清理基层各类机构牌子125块。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按照“分级负责、统筹安排”的原则,将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及“社工岗”人员的薪酬待遇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到位。目前,全市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平均达到2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城市社区达到20万元,城镇社区到达10万元。

来源:辽源党建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