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学英模 守初心 铸忠诚】刘强:用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安为人民”

    我最近刚刚被调到东吉分局工作,此前在经开分局担任驻村警务室主任。11年的社区警务工作,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回馈群众,才能彰显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辽源市经济开发区农村新型社区人口居住分散、防范设施落后,为了能有效深入到群众中去,一方面,我下透“脚底”功夫,以人口管理为切入口,沉入村屯,逐人逐户上门踏访;另一方面,我做足“手上”文章,对辖区8个行政村分别建立了社区警务微信群,定期推送基本法律常识、安全防范知识和公安业务的办理流程,还可以及时收到群众的信息反馈、线索举报和建言献策。 
    2016年10月,警务室接到了一起肇事逃逸的协查通报。通报内容里,肇事车辆的信息线索非常少,只能确定是一辆两轮摩托车。我们排查了好几天,始终也没找到一条有用的信息,于是,我把协查通报的内容发布到了社区警务微信群。第二天,一位村民就找到我提供了有效线索,很快便找到了肇事者。 
    通过微信群征求群众建议,辖区科学布设96处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各村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的全覆盖,为辖区稳定和侦查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2017年以来,农村社区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治安案件下降40%。 
    作为人民警察,勇于打击犯罪,守护人民安宁,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在一次走访群众时,我了解到辖区某居民与一名杀人逃犯李某存在联系。抓住这一线索,我立即对李某的关系人进行分析研判,并对其亲属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终于在河南郑州将已经改名换姓的李某成功抓获。 
    在公安部开展的“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期间,我了解到辽源市有人在通过网络售卖假烟。此后,我与专案组循线追击,辗转全国8省11市,历时一年多,行程数万公里,成功侦破了以浙江籍蒋某为首的部督非法经营烟草案件,抓获嫌疑人13人,扣押假烟5000余条,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在一次对辖区寄递物流业走访时,凭着敏锐的职业嗅觉,通过一件类似于枪管的零部件,我有了重大发现,成功侦破了一起波及全国30个地区的网络贩枪案件,这是辽源建市以来破获的一起最大的网络贩枪案件,该案还被列入部督案件,为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贩卖枪支案件提供了重要借鉴。 
    2020年5月,辖区一位居民向我反映,近期他们家新来的一些租房户,人员复杂,行为不端,疑似是一伙吸毒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深入摸排和连续蹲守,我带领民警成功在辽源、鞍山、营口抓获6名贩毒人员。2020年,我通过自查线索,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全年共打处人犯19名,没收违法所得61万元。百日攻坚战中,我抓获贩毒人员6人、吸毒人员23人。 
    从警11年来,我先后荣立省厅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嘉奖4次,被授予“吉林省优秀人民警察”“吉林省最美基层民警”“吉林省执法办案标兵”“吉林省国保工作先进个人”“辽源市崔光日式民警”“辽源市十佳办案能手”“辽源市十佳社区民警”“辽源市‘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辽源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在新的岗位上,我要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用新作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