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学英模 守初心 铸忠诚】李丽君:群众的信任是最高的褒奖

我叫李丽君,中共党员,一级警督警衔,199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向阳社区警务室主任。


1992年3月,我主动要求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到群众中去,真真切切地为人民群众做一些事情。2005年5月开始做社区民警工作,我千方百计地为群众解决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帮扶困难群体、消除安全隐患、亲手抓捕逃犯、破获系列撬车盗窃案,两次破获省督案件,辖区连续三年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这些年,我对基层民警这份职业不仅有了深深的感悟,更有了深厚的感情。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唯有用情、用心,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才能换来百姓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而群众的信任,才是最高的褒奖。

棚户区改造前,有10多户居民居住在金属制品厂北墙外,那里的房屋年久失修,一到汛期,我特别担忧。还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夜里11点多,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我想起了那10多户居民,连忙和爱人驱车赶往那里,在第一时间将孤寡老人许大娘从她家的土坯房中背了出来。 


2016年3月,居民桑桂兰到警务室找到我,她8岁的孙女因为没有户口不能报名上学。经了解,桑大姐的儿媳妇在孩子满月时扔下孩子就走了,并带走了孩子落户口的证件。我立即查找孩子母亲,可没有任何线索。又经过多方查询听说孩子姥姥正住院治疗。我带上补品一次又一次地到医院看望,照顾她、陪她聊天,耐心地开导她。最终,老人含着眼泪把孩子的出生证交给了我。在办理好孩子的落户手续后,我把孩子户口送到了桑大姐手里。 


2019年11月,居民刘淑英带着女儿来到警务室找我,她女儿结婚23年来一直忍受女婿的家暴。我敏感地认识到,这样的家庭矛盾最容易引发恶性案件。在和刘淑英的女婿赵刚进行一次长谈后我了解到,赵刚三年前刑满释放,出狱后长期找不到工作,家庭生活困难,经常借酒浇愁,拿媳妇撒气。我积极协调,很快帮助赵刚找到了一份工作。赵刚洗心革面,夫妻重归于好。


从事社区警务工作16年来,我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们有危难、有困难,我比他们还着急;他们的问题解决了,我比他们还开心。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使我们社区民警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就打开了社区工作的大门。几年前,政府为方便群众出行,出资修一条水泥路,这条路正好修在一口百年老井旁边。由于工程队施工时将路面加高,导致井口地势下降,污水倒灌,水质浑浊,无法饮用,近百名居民找到施工队说理,施工队却以各种借口不予解决。这引起了居民的强烈不满,居民们纷纷从家里拿起棍棒、锹镐与工程队对峙,冲突一触即发。我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聚集的群众认出了我,他们熟悉我、也信任我,在我的劝说下都回了家。然后,我组织警力将老井彻底清淘一遍,又找到施工队长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了1000多名居民的饮水安全。事后,老百姓专门给我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警民同心,情同鱼水”。这就是信任构筑的最坚强堡垒。


2017年1月,我收到消息,逃犯刘威已潜回家中。此人因在沈阳砸车盗窃20多万元被上网追逃,并有多次吸毒史和盗窃前科。抓捕刘威不能贸然行动,他身上极有可能携带凶器。经过周密安排、连续蹲守,最终,我和同事将刘威抓获。 


去年2月1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紧急状态,全市5名确诊病例中,有4名居住在我负责的社区,而社区里44户百余人都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晚9点半,龙山区委、区政府决定:对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由向阳分局、向阳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三人小组,进行逐户走访、登记、排查、测温、消杀灭菌等工作。我主动请战前往防控一线,连夜赶写封闭小区的《通知》,安排在小区出入口张贴,实地查看、指导物业对出入口完成封堵,详细梳理确诊病例密接者,为第二天的入户登记做详尽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对每家每户进行电话动员,紧接着,我们三人小组做好个人防护进入“疫区”单元,因电梯封闭,爬了18层楼梯,挨家挨户登记、走访、记录和宣讲。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圆满完成了任务。 


从警32年来,我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派出所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吉林好人”“吉林省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吉林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吉林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十佳百优社区民警”“吉林公安楷模”“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等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为民服务的初心、实干担当的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百姓和谐、平安辽源,以及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