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发布会|乾安检察向您交上这份公益诉讼答卷!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业务公开促进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信,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12月1日,乾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

    乾安县人民检察院始终牢牢把握“公益”这一核心,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积极稳妥开展拓展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坚持内外联动与提高质效并行,坚持诉前督促与提起诉讼并行,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公益诉讼部门共发现线索15件,立案15件,其中2件系等外领域案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均已回复,在办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立案3件,公告3件,起诉2件;行政公益诉讼起诉1件。

    同时,积极把牢价值目标,致力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一方面,坚持督促整改与支持配合并重,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注重发挥诉前检察建议功能,既通过监督督促整改,又通过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另一方面,也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坚持赔偿损失与修复治理并重,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侵权行为,既要求民事侵权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又督促侵权人通过消除危险补植复绿等方式落实修复责任。

    “刚刚发言中提到了外来入侵物种黄花刺茄的案子,是否方便介绍下咱们检察机关具体的办理情况?”“公益诉讼所涉及的食药安全领域直触民生,乾安公益监督工作在这个方面有什么措施打算?”……在提问环节,来自法治日报、检察日报、腾讯新闻、北方法制报、乾安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现场提问,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彦军及第二检察部主任战刚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刘彦军副检察长表示,公益诉讼是新时代的新任务,检察机关对此义不容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执行高检院、省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部署,第一,加大办案力度,更加注重办案质效,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更大贡献。二,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工作,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并及时举报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三,查找短板与不足,和其他先进院找差距,提高干警业务素质,更好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欢迎大家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开展批评和监督。让我们戮力同心,共同维护社会公益,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