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奋力担当作为 彰显党员干部本色

巩乔,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9年入伍,2006年转业到政法委工作,现任办公室主任科员。多年来,他爱岗敬业、工作踏实,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巩乔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站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坚守岗位,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一、“疫”线有我,奋勇出征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爆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巩乔大局意识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马车房社区报道领取任务。在社区报到后,他了解到马车房社区铁路小区是全市有名的弃管小区,该小区邻三高中、铁东早市、铁路货站,人员成分复杂,人员流动频繁,管理难度极大。面对这一情况,巩乔主动请缨,勇担重任,将最艰难的工作揽在自己身上,他对社区主任表示,“请主任放心,我们一定会尽职尽责,把好卡口”。

二、“疫”战到底,作风过硬

在防疫工作中,巩乔始终将人们群众放在心里,用“耐心、细心、真心”开展好各项防疫工作。

为尽快熟悉工作,掌握小区情况,他挨家挨户拨打电话,详细摸排各项信息。电话中,他耐心细致的向小区居民介绍防疫工作中的各项政策和知识,遇到情绪激动,不积极配合的居民,他始终保持客气、不卑不亢,在安抚群众情绪的同时,不厌其烦的为他们解答各种疑问,即不使居民觉得有压力,又让他们明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严肃性。工作第一天,他先后打了200多个电话,对电话不通、联系不上的居民,他就上门核实,楼上楼下往返数十次,步行4万余步。小区居民看到了他的辛苦,很多居民主动向社区打电话联系、咨询,报告自身情况。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把小区居民的主要情况全面掌握。

2月5日至23日,巩乔被编入值守小组,在岗位上,他怀揣着“疫情不退,我们不休”的信念,克服种种困难,在低温寒冷的环境中,每天坚持值守7-9个小时。在工作中,为减少居民出入验证等待时间,他细心统计小区居民出入时间,人员构成,出行规律,将统计信息梳理归类,自创了“分类定人”工作法,将社区居民分为两类,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工作开展之初,有些居民对严密的管理防控措施很不理解,甚至有时恶语相向。面对这种情况,巩乔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因为他知道在疫情严重的当下,人人紧张,有时难免会出现情绪激动,不理解工作人员做法的行为。他像亲人一样一遍遍地耐心解释,最终群众都能认真配合。有些年纪稍微大点儿的群众,防控意识没那么强,口罩戴得也不是特别规范,他掏出包里备用的工作口罩,“大爷,戴这个,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他说,每一个群众其实都能理解我们的防疫工作,只要有耐心,大家都能做好“防疫员”。

三、“疫”路有爱,共待花开

五年前,巩乔身患重病,身体的各项功能正在逐步恢复中。工作期间,领导担心巩乔身体,多次提出和组织部门、社区沟通,让他离开一线岗位,却被他坚定拒绝。“这种危难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只是一名看客,应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他所付出的艰辛,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开展,社区居民逐渐从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看车棚的大爷,给他搬来了一张小书桌,有时看到他忙不过来,主动过来帮他维持秩序;在合家团圆的元宵节夜,看到巩乔依然在坚守岗位,1号楼3单元的一位大娘给他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元宵,还有居民为他送去了茶叶、开水和热牛奶。他看在眼里,暖在心中,群众的行为,百姓的这份情意,体现了对他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感动之余,他还是一一婉拒了群众送来的东西,“现在正是防疫关键时期,虽说自己辛苦一点,但也不能给群众添负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巩乔无私无畏、奋不顾身、善始善终的精神和行动,赢得了委里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许。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政法干部使命担当,用自己平凡的身躯,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卫线。

分享到:
四平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