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重点抓 持续抓 深入抓 确保政法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7月2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深入到双辽市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六分厂、茂林镇大兴村等地,就扫黑除恶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治中心建设、政法干警服务民营企业等情况进行调研。市委政法委和双辽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双辽市茂林镇大兴村,褚春彦详细询问了该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情况,“存不存在侵占、霸占农户承包资源、强迫农民流转涉黑涉恶问题,有没有集体资源低价发包、改变资源用途等问题”,一一询问了当地家庭承包以外的集体资源性资产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要加快“两平台”建设,确保真正用起来、切实发挥作用,从根本上杜绝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使农村集体资产产生最大效益。对于综治中心建设,他强调,要构建“一委员专抓”格局,充分发挥乡镇政法委员作用,以控命案为牵引,把社会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切实加强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在双辽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六分厂,褚春彦仔细询问了企业生产建设情况、政法干警服务民营企业情况以及改善营商环境仍需持续深化的方面,他指出,政法机关要全力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司法保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千名政法干警服务千家民营企业”活动,狠抓《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落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褚春彦强调,要继续强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深入落实省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乡村振兴的部署,坚持依法整治、维护稳定,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依靠基层、源头治理,聚焦当前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依法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这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为实现乡村振兴、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褚春彦指出,要加快各级综治中心建设,继续依托“雪亮工程”,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标准,全面加快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尽快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要注重科学化管理、实战化应用,抓牢力量整合,推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作模式,“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来访,实行组团式服务、抱团式治理,把综治中心打造成为指挥调度中心、预测预警中心、防范处置中心和矛盾调处中心,实现资源集成最优化、管理效益最大化。8月底前综治中心要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褚春彦要求,要持续打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积极发挥政法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搭建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与企业家之间的更好沟通平台,深入了解企业家需求,推行“企业吹哨、政法报到”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侵害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的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保护企业家知识产权,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损害企业商业信誉和商业声誉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坚持公平服务,平等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加强对企业家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律保护,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良好法治环境,促进民营企业迸发出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分享到:
四平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