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座谈会

为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助力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4月7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座谈会会上,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有关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已成为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全市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安排,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进源头治理,严厉打击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有效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村级治理规范化水平,为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褚春彦指出,全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要坚持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原则,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黑恶势力,切实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更加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夯实农村集体增收基础,彻底铲除农村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使基层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褚春彦要求,抓好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工作,一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强化认识,高度重视,把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工作作为全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有力推进。二要规范操作、强化震慑。要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解决问题、维护稳定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决依法打击侵占、霸占集体资产资源,低价转让集体资产资源,侵占、霸占农户承包土地,插手农村土地流转,违规发包集体资产资源行为,及时发现和纠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损害农民权益等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治理行动取得实效。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要采取市抽查、县验收、乡镇审核、村自查的方式,着力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要对本地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乱象治理工作负总责,成立工作专班,要压实乡镇直接责任,逐村组织摸清实情,建立“两张图、一张表”;各级政法机关、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压实分兵把口责任,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各尽其责;市委政法委要加大法律支持和督导检查力度,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分享到:
四平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