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褚春彦在市检察院调研时强调: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发展大局
不断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工作,6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深入到铁东区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预警联动中心、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地,对全市检察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稳步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检察工作,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生陪同。

在铁东区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预警联动中心,褚春彦认真听取了讲解,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通过无人飞机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监测和公益诉讼宣传片,详细了解我市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对于检察机关利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手段进行生态保护预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全市检察机关紧盯“三大攻坚战”,以问题为导向、集成执法司法力量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形成了强力惩处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良好态势。

在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褚春彦实地察看了案件管理和控申接待大厅、现场观看了控申检务公开平台演示,参观了视频接访室、12309值机室,与检察干警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了实体大厅业务咨询、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管理等具体业务情况,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工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功能设计,尤其是强化科技应用,进一步方便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切实为民分忧解难,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观看了市检察院扶贫工作情况专题片,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生汇报了重点工作,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了汇报。在听取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汇报后,褚春彦对一直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姜生同志为班长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创新法律监督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助力“三大攻坚战”方面成效显著,总体来看,全市检察工作呈现出政治站位高、业务抓的实抓的细、服务大局用心用力、社会效果好、队伍精神面貌好等特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市委对全市检察工作是满意的。

褚春彦强调,检察机关承担着维护法治权威、促进公平正义、保障长治久安的千钧重担。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立足新的职能定位、新的形势任务,积极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更加有力强化法律监督,做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更加有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使命。

褚春彦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检察工作,一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全市检察机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检察人员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二要狠抓《条例》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要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大事来抓,不断深化认识,认清《条例》的制度优势、制度价值、制度作用,全面对标对表,围绕《条例》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相关的要求以及市委政法委出台的一系列配套规定,逐项对照检查,逐项推动落实,全面做好请示报告、决策执行和配合监督等各项工作。三要全面聚焦主责主业。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要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办案机制,实施好认罪认罚制度;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大对涉及民生和社会公共利益等社会影响较大案件的办理力度;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履行行政诉讼监督职能;要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四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六清”行动目标,突出抓好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强化深挖根治,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进一步促进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管理。要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加强经验总结和成果转化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五要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要把贯彻落实《全省政法机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个指导意见》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基本遵循,严厉打击涉贫刑事犯罪和涉环境资源犯罪,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深入开展“千名政法干警服务千家民营企业”活动,狠抓《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落实,进一步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六要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坚持素质立检,聚焦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短板和弱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培养法律专家型、素能复合型人才。要坚持形象树检,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树立全市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四平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