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委政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为确保全市政法重点工作全面、快速、高效推进,6月30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主持召开2020年市委政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传达了全省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全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百日攻坚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情况汇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审议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相关配套制度。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许辉出席会议。

褚春彦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是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制度保障,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政法机关要把贯彻《条例》作为大事来抓,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强化、方法再优化,充分认清《条例》的制度优势、制度价值、制度作用,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法委主体责任、政法部门具体责任,全面对标对表,围绕《条例》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和省委《实施细则》要求,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尽快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条例》有效贯彻落实,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褚春彦强调,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探索中,法治的重要作用越来越突显。市委一直对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部署,采取了多项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的在于进一步量化、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企业及经营者织密法治保护网。全市政法机关要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强化督查、狠抓落实,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更新依法免责免罚清单范围,依法纠正补正涉民营企业错案瑕疵案,进一步助力护航营商环境。

褚春彦要求,要全面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决杜绝思想不重视、行动少落实差、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出现。各成员单位要分秒必争,绷紧弦、使足劲,奋起行动;要做好结合文章,选准切入点,找到突破口,坚决避免“两层皮、两耽误”现象;要坚持典型引领,在对标对表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结合实际高标准开展好“自选动作”,创出工作亮点;要沟通顺畅高效,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发挥带动示范作用,确保指挥联络畅通、协调调度到位,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快“雪亮工程”建设,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要加强督导检查,做到真督真查、严督严查,动真碰硬;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好“一票否决”,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务必把此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褚春彦要求,要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全市政法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市委要求部署上来;要深入开展“六清”行动,认真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每项工作扎实过硬,经得起检验;要全面抓好行业清源,深入开展十大行业乱象整治,继续将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务必强力推进、取得更大实效。要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及时堵塞行业漏洞、有效消除行业监管盲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防黑恶势力“前打后生”。

褚春彦要求,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成员单位认识要再提高,充分认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意义,坚决扛牢全面依法治市的政治责任,真正把此项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摆布,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市委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工作要再加力,抓紧抓实抓细依法治市重点任务,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要以平安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社会治理。要突出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依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推进全民守法,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大力营造依法治市的浓厚氛围;责任要再压实,各司其职、积极配合,着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
四平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