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褚春彦在全市政法系统季度工作例会第二次会上强调:
比干劲 比创新 比成效
奋力推动全市政法事业向前发展

为激励全市政法系统更加担当作为,互学互比、创先争优,7月1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主持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季度工作例会第二次会议暨政法工作典型经验交流会,会上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工作批示精神,梨树县、伊通县、铁西区分别就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治中心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细化。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褚春彦讲话

褚春彦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工作,将其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动,提前谋划,齐抓共管,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目前看,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下一步,要按照全省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的要求,继续强力推进,务必确保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落实主体责任,仔细研究整治措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问题排查摸底,收集线索,建立问题清单,依法依规整改问题,对于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要第一时间移交政法机关,并坚持边治边建,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二要积极主动作为。坚决克服进展不平衡问题和“等、推、靠”思想,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奋起行动,敢于触碰问题,全面加快“两图一表两平台”建设,尤其是“两平台”建设,确保尽快投入使用,从根本上杜绝暗箱操作、私下交易和权力滥用,使农村集体资产产生最大效益,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权益,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整治带来的实惠。三是切实加强督导。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项重要内容,全市政法机关必须全力配合、积极参与,从严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涉黑涉恶犯罪行为,不断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市扫黑办要用好周调度、周通报制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四平经验模式。


褚春彦强调,要持续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目前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六清”行动也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强力推进全市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一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要再掀扫黑除恶新热潮,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黑恶势力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惩、绝不手软,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决把黑恶势力扫除干净,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的防线,务必实现三年为期目标。二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坚决防止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要对照“六清”行动,认真梳理、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要核准核实涉黑涉恶线索,坚决“打伞破网”,彻底“打财断血”,确保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三是全面抓好行业清源,深入开展十大行业乱象整治,要充分发挥“三书一函”作用,推动“三书一函”应发尽发,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及时堵塞行业漏洞、有效消除行业监管盲区。各行业监管部门务必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于向顽症痼疾动刀,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最大程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褚春彦要求,要全面加快“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一中心、融平台、多接口”总体思路,按照管用、实用、好用的原则,加快推进。一要注重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是“雪亮工程”的实战平台,而“雪亮工程”为综治中心提供技术支撑,要继续依托“雪亮工程”,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标准,盘活用好各种资源,不单搞另外一套,大力推行“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不断提升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并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二要注重科学化管理。切实加强运行维护和管理,要在纵向上推动市、县、乡、村各层级综治中心运转规范、衔接有序、指挥高效,在横向上促进综治中心与本级各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着力构建以市综治中心为龙头,以县(市)区综治中心为枢纽,以乡镇(街道)、村级(社区)综治中心为基础的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新格局,坚持大平台、大机制、大队伍、大服务、大治理,使综治中心成为维护社会治安与社会稳定的一道有力防线。三要注重实战化应用。综治中心要以实战实效为检验标准,杜绝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要建立健全各级综治中心工作职责,配备相应工作人员,规范运行模式,使其成为社会治理的指挥调度中心、信息应用中心、预测预警中心、防范处置中心和为民服务中心。市级综治中心要加快推进城市数据资源共享、开发和应用工作,不断提高智能感知、精准处置能力,切实发挥其在治安防控、便民服务、安全隐患排除等方面巨大作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要坚持“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最大程度统筹各方治理资源和力量,实行组团式服务、抱团式治理,通过“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着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事件不出县,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最有效的工作载体。

分享到:
四平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