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记双阳法院平湖法庭法官李亲荣

  1985年3月,李亲荣当上了一名法院书记员,连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这一干就是36年。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再到执行、民事等多种工作,36年来,不管在哪个庭室,担任何种职位,李亲荣总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未向领导、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领导分配什么就做什么,从未怠慢过工作。李亲荣,现任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每每提起他,平湖法庭庭长王晶明满脸都是钦佩之情。15年前,王晶明给李亲荣当过书记员,从那时起,俩人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李法官敢于担当、专业能力强、看淡名和利,我们从内心敬佩他,”王晶明由衷地对记者说。

案结事了——愿天下和谐安宁

2020年,李亲荣接手了一件重审案件。案件比较复杂,一时很难判决。原告杨某是被告赵某、赵某某的继母,三人因继承问题对拆迁财产分割产生纠纷,其中还涉及其它债务纠纷。李亲荣经过几次开庭及庭后调查取证,终于弄清案涉财产的来龙去脉及争议焦点,可是当他把十几页的判决书下发以后,原、被告都不太满意,都说要上诉。

 经验丰富的李亲荣没有一判了之,而是开始了后续工作。李亲荣告诉当事人有上诉的权利,同时又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判决的道理、依据以及应如何履行判决,解除他们心中疑虑。经过10多天的反复沟通,将案涉多位债权人及原、被告都找到法庭,在上诉期内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书,使判决的内容以及债权人的债务问题均得到落实,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不再上诉,高高兴兴离开法庭。2017年以来,他结案700余件,均在法定审限内结案,无一件涉诉上访案件,较的完成省、市院规定的各项指标。

以案普法——让百姓感受有温度的法律

 2021年4月,平湖街道杜家村王某来到平湖法庭。他要起诉自己的老邻居李某某、王某某、高某某。王某说,这几个邻居把柴草垛、玉米楼、厕所建在自己的承包田内,他要求法院判决邻居将所占地块返还给自己,同时要求赔偿占地费用等各项损失。接到案件以后,李亲荣感到这是一起农村普遍存在的利用村屯路两旁树带林遮地堆放柴草垛引发的纠纷,从2018 年国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以后,一部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并没有按照各户土地台账进行确权,而是将现农户耕种的过去村里预留的林遮地进行了确权,原告依据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认为三被告在其承包地头堆放的柴草垛和修建的玉米楼、厕所等侵害了其权益,故要求三被告移走柴草垛,拆除玉米楼和厕所等,退还原告土地,并赔偿原告土地收益损失。三被告认为其家里堆放的柴草垛是历史形成的,已堆放多年,况且,该地块是过去村里预留的林遮地,故不同意原告的诉求。李亲荣查看现场了解情况,并多方做当事人工作,希望能够调解解决,但双方当事人矛盾较大。于是,李亲荣便组织双方到当地村委会开庭。开庭当天,有20多位当地百姓参加了旁听,庭后对该案进行了判决,认为林遮地是分地时为了避免分地农户土地减产而预留的土地,该地块并不是挨着谁家就该归谁家所有。原告家地北侧的林遮地在分地时预留9米,并不在原告的土地台账内。土地确权以后虽然部分林遮地被原告耕种确权在原告户内,但并不包括原告及三被告家柴草垛所占面积,原告按确权承包地面积并未因三被告家堆柴草垛而减少,况且,三被告家堆柴草垛在先,是按屯中规定历史遗留下来的柴草垛,原告对该地块没有占有权,也没有经营权,为此,对原告要求三被告迁出柴草垛、厕所和玉米楼、并赔偿占地费用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以后,李亲荣进行了释法明理,原告也没有上诉,在当地收到了较好效果,起到了审结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在李亲荣的办公室里,一个造型奇特的台灯引起记者的注意。打开台灯,灯光很强。平湖法庭庭长王晶明告诉记者,由于长年累月写判决书,李法官的视力严重下降,为了写好判决书,李亲荣就买了这个台灯。由于白天需要开庭、送达、调查等工作,很难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判决书的书写工作,绝大多数的判决书都是李亲荣在下班后靠加班加点完成的,他经常工作到很晚才下班,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时间。近年来,身体也严重不适,自己深感力不从心,每天都需要吃好几种药物,但从未因此耽误过工作,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做到案结事了。

 平湖街道宋家村的李老太和邻居产生了土地纠纷,硬说自己的地少了3 根垅,被邻居占有了。村委会多次调解也没有效果,“官司”打到了李亲荣这里。李亲荣仔细研究了案情,决定来个现场“办案”。他来到现场,对照土地台账丈量地界。结果,李老太太的地一点没少,邻居的地也没多,在事实面前,李老太太终于认输。一件多年的邻里土地纠纷终于画上句号。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年后假期一延再延。此间,领导组织干警下社区站岗执勤,李亲荣同志没有因为年龄大,身体不好讲条件。从开始执勤一直站到三月初到单位上班,从没有休过周六、周日。

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36年来,李亲荣扎根在基层,默默地奉献着,他想的不是个人的名和利,而是党的事业,集体的荣誉。他想的是在退休前再干点什么,他想的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李亲荣被评为双阳区优秀公务员。年底就要退休了,但李亲荣依然精神饱满地工作在审判工作第一线。


长春市双阳区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