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集安市】创新改革 创优服务 解放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集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着力培育“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营商文化,为加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切实强化改革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通过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现场办公会和专题会议及时研究破解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困难和问题。同时,紧紧抓住与浙江省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二是强化制度保障。经过反复推敲,先后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集安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实施意见》等17个文件,并逐步完善了《一次性告知制度》《AB岗替代制度》等10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改革能落地、见实效。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市政府积极克服财政压力大的困难,累计投资近2500万元全力保障改革,实现了由“物”到“人”的标准化、规范化。


    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审批模式。一是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围绕线下对全市原有291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梳理比对,最终保留行政许可319项,按照“四级四同”的原则建立《集安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3827项,全部上网公开,广泛接受监督。本着应进必进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证只进大厅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围绕线上依托政务外网全面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公开、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等“互联网+政务”等模式,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全市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可办。二是并联串联全流程优化。围绕并联,重点在同步审批、同化流程上下功夫,按 照“一口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对投资项目进行一窗受理、联合踏查,极大地优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限。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过去的101个工作日缩短至80个工作日,最短50个工作日完成项目审批。围绕串联,重点在流程无缝、流水审批上做文章,各窗口之间实行无缝隙对接、“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压减材料、压缩时限。目前,一般不动产业务的办理由过去的 10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三是即办代办集约化设计。围绕即办,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整合卫健、林业、水利等23个部门的职能,设立了即来即办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中服务”模式,凡是能转为即办件的项目一律转为即办件,确保即来即办。目前,百项高频事项的98%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围绕代办,从县处级领导开始,严格落实“四个一”“七联系”工作制度,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实地抓落实、现场解难题,并成立项目中心,为每个来集投资项目配备了项目秘书,全程推出代办模式。四是城区镇村同城化推进。围绕城区,整合全市34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大力推行综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目前,共设置全科无差别 综窗15个,设立部门综窗6个。本着“就近办理”的原则,在政务大厅附近设立公共事业分厅,将供水、供电、供暖、有线电视、公证、法律援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统一纳入分厅进行办理,并在政务大厅一楼率先设立了自助办税厅,实现了自助办税24小时不打烊,最大限度地便民利企。围绕镇村,依托镇村和社区服务大厅,将市直部门的67项管理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建立《乡镇人民政府保留权力(服务)事项清单》120项、《街道办事处保留权力(服务)事项清单》49项。结合商事登记领域改革,打破属地管理登记权限,大力推行个体工商业户“三办一通”模式,即“同城通办”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批、“委托帮办”指导登记和“政银联通”模式,实行多点办理,简化审批流程,变“一审一核”为“审核合一”。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