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高举党旗战犹酣 ——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大疫当前,重在同心。近日,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在通化疫情突发、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组、党委、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五个坚持”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检察担当,受到通化市委、市政府和群众好评。


    全力以赴,坚持主动参战不迟疑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全力推进。组建高素质疫情防控队伍。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70%人员参战要求,抽调49名检察人员投入防控,6名院领导、19个部门负责人以及党员干部全部编入战队。配合提供物力支持。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全市防控物资尚未到位,配合核酸检测的检察人员只能领取50%隔离服。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聂施恒积极协调,多方筹措,快速调用、购买隔离服580套,并增配消毒喷剂、口罩等防护物资。主动参加疫情攻坚。市院党组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在全民核酸检测攻坚阶段,主动请缨,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祥东带队,深夜入户完成小区居民核酸检测23人,始终围绕大局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有令即行,坚持落实部署不隔夜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抢前抓好自身防范。市院党组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关注疫情易发节点的安全管理和防疫用品储备,做到未雨绸缪,临战不慌。通化首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前,市院便已开展常态化防控工作,对院内工作场所进行日常消杀,组织参加市“两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抢前抓好政策执行。1月12日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后,市院党组认真落实省委“一精准三确保”和市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快速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深入排查本院长春返通人员,同时组织了全员核酸检测。抢前抓好任务落实。进入由防转控阶段,市院党组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第一时间配合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小区卡点封闭值守等工作,出动人员5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在全市发挥了参战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





    以上率下,坚持冲锋一线不退缩


    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领导班子引领力和凝聚力。在忠诚奉献上作表率。疫情前后聂施恒代检察长连续20余天在院工作,高血压突出发作,仍紧跟形势召开工作部署会,踏查检测点、小区卡点,慰问、督察值勤干警,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在务实担当上作表率。齐玉祥副检察长防控后勤两手抓,及时调配防疫物质,深夜带队进小区卡点安装防护网、开展第一批次值守。在优化服务上作表率。孟祥东主任加强疫情检测点巡查,根据时间节点、任务轻重随时调整防控力量。随时随地解答群众提问,帮助居民解决入户检测和封闭管理期间买药难等问题。在协调配合上作表率。通化铁检检察长张海林积极请战,带领通化铁检院与市院83名检察人员共同投入居民区卡点值守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下同心,坚持严防死守不松懈


    始终保持“扛红旗、站排头、争第一”的良好风貌。党组织令行禁止管控到位。面对疫情,市院党组冲锋在前,以机关党委为统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防控一线历练和考察干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管片组长,统一调配管辅助检测人员,通宵战斗在战疫最前沿。各支部书记任检测组负责人,带头开展核酸检测登记、复核工作,主动帮助社区维护现场秩序,研究科学措施推进检测点工作快速顺畅完成,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踊跃报名轻伤不下火线。全民核酸检测之初,全体党员群众主动报名,因后勤保障、办公办案未参加首批核酸检测的其他干警也积极请战,市院战疫人员24小时全天候备勤,多人吃住在单位,多名双职工家庭干警均能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战疫人员帮助群众建微信群,减少等待检测时间。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户外帮助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填写检测表,帮助联系社区解决群众买药送物等困难。近10 人因工受伤或患病,均能带病坚持工作。一线人员连续作战不辞劳苦。1月15日至17日,49名干警下沉三个小区22个检测点,从6时工作至22时,累计辅助检测9800余人。在封闭管控期间,值守检察人员在4个社区卡点每班工作12小时,严格监测进出人员,坚决把好抗疫防线。留守人员及时增援团结协作。1月16日,聂施恒代检察长连夜召开疫情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后,带领院领导和部分干警替换持续奋战在一线的女干警。1月18日,市院党组会研究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封城禁行”及办公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工作举措,目前市院共受理案件50件,已办结22件。






    跟进保障,坚持解难暖心不缺位


    把后勤保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狠抓机关内部防控。为各处室配置消杀用品,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取消早餐,实行午餐盒餐制,构建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狠抓疫情防控物质保障。设立市院疫情防控休息室,配置床位7个。配备4辆警务用车,购置了暖宝贴、热足贴,用以一线干警抵御严寒。支援东昌区院隔离服100套,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狠抓疫情期间协同配合。组织后勤保障及留守人员到食堂帮厨,将贴有“向抗疫一线同志致敬”温馨标语餐饮配送到防控一线。在通化市东昌区江南社区核酸检测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为减轻东昌区政府压力,市院倾全院之力,为社区参与核酸检测的检察人员、医护人员、社区人员和志愿者制送盒饭140盒,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传导了检察机关的大爱和温暖。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