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敢于担当90后,无私奉献“守城人” ——出租屋,成了他抗击疫情临时的“家”

    正月里,疫情中的通化迎来了一场场降雪、一次次降温,寒风中,摇下车窗的短暂时刻都觉得冷气扑面,而在通化市长流收费站检查点,一个年轻的身影有时伫立,有时穿梭,瑞雪中,忙碌的“荧光绿”清晰可见。




    他就是年仅25岁的年轻辅警王韵博,他所在的长流收费站检查点作为国省干道的重要出入口,连接着港务区、机场以及市内的主要干道,承担着全市交通运输90%以上的运力,王韵博则负责车辆出城的检查、核验,“请大家带好口罩!”“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通行证!”“请提前开启车窗!谢谢大家的理解和配合”“近日路面较湿滑,请减速慢行!”这样的话他每天要重复几百次。有时候执勤一天下来,喉咙里像针扎了一样,正因如此,经常能看到他保温杯里泡的润喉的各种药物,同事们都开玩笑的说:“人家都是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你这年纪轻轻的就开始了?”




    腰站酸了,腿站疼了,脚站麻了,对于这个年轻的辅警来说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想家。王韵博家住通化县,由于疫情原因,通化县实行交通管制,简单的说就是:家和工作只能选择一个!单位的领导明确的告诉他说,有实际困难的可以选择回家。可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在岗位上坚守,他说:“我没成家,没有孩子,也没有什么牵挂,正好赶上这次疫情,我觉得对我整个人生来说是一种历练,对我以后的工作和成长也是一种体验。我还年轻,又是一名共青团员,队里的老党员都迎难而上,我更应该向他们看齐。”就这样,从1月12日至今,他已经整整36天没有回过家。


    大年三十,正赶上他的班,晚上9点,王韵博和一同执勤的同事们煮好了单位食堂送来的刚包完的饺子,正在热气腾腾的吃着,父母打来了电话,“儿子,今天忙么?大家都在家过年,是不是路上的车能少点啊?看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气温忽高忽低,别感冒了。”“这还是头一年咱们三个没有一起过年,也不知道你啥时候能回家,好好照顾自己。”电话那头,满是父母的惦念,而王韵博也总是报喜不报忧:“放心吧,妈,我在这挺好的,刚才单位送的饺子,我吃了挺多,你和我爸注意身体,今年咱家买烟花了么?我不在家你也不敢去放吧……”欢声笑语过后,王韵博又起身走到了岗位上。


    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然而两年之中,他已经是第二次抗击疫情,不同的是,去年他可以通勤,可以在休息的时候和父母团聚。今年的他,在市里租了一个日租房,简单的出租屋,成了他临时休息的地方,24小时的执勤过后,回到出租屋内,他总是一睡就能睡上一整天,一个人的时间似乎也没那么难度过了。“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很照顾我,知道我一个人在出租屋,每次他们都跟单位多申请两盒盒饭,留着我回来休息的时候热一热,不用自己想办法做饭了。”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新的一年里,天气变暖了,天空变蓝了,不变的是像王韵博一样坚守的一线工作者,他们以疫情为令,以防控为责。用少数人的坚守换来多数人的平安,就是他们新年的最大愿望!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