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东昌检察】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民法典》

    为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的指示要求,我院第四检察部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民法典的学习与宣传工作,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切实把民法典精神贯穿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司法实践中。


    自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颁布以来,第四检察部干警便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法典、懂法典、用法典的热潮,通过自学、集体学习、聆听讲座以及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对民法典的学习。在工作之余对民法典重点条文、新规则进行系统学习,并对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等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重点研究探讨民法典中关于加大隐私权和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以及对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的规定,以便在日后工作中更加稳妥、有序的探索公益诉讼“等”外新领域。





    为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真正实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第四检察部组织干警深入社区街道发放宣传资料,在沿江夜市设置景观灯箱宣传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向广大居民宣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以及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让人们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我们应深刻把握“民法典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把民法典作为民行检察工作的基本指引,用新理念、新规则、新内容指导实践,将最新立法精神贯彻运用到检察工作中,不断提升民行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强、做好、做实民行检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