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通化中院】组织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人公开旁听庭审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房屋征收补偿一审行政案件,并邀请部分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20余人旁听庭审。




    房屋征收补偿案件是官民争议高发的类型案件,既涉及被征收人个人的切实利益,也涉及城市发展进程等公共利益。通化中院选取该类型案件作为公开旁听庭审案件,旨在通过个案的审理,使得行政机关各负责人能够对行政诉讼深入了解,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意义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促进各行政机关更加严格依法行政。

    该案的被告为集安市人民政府,集安市市长到庭参加诉讼,并代表集安市人民政府发表意见。市长出庭应诉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也对化解行政争议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此次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有序开展,合议庭准确归纳争议焦点,并引导各方当事人举证,就被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展开激烈辩论。在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诉讼权利的同时,也给现场旁听的市级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气氛庄严。



    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在场的市级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对行政案件的审理程序、举证质证方式、法庭辩论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规范执法行为,为法治通化的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初,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通化市人民政府召开府院联席会议,会议明确建立旁听庭审评议机制,此次通化中院组织旁听庭审即是对府院联动机制的贯彻实施。通化中院将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工作,根据行业特征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邀请更多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走进法院,在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的同时,不断强化庭审公开的普法效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