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东昌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拟起诉案件首次探索实质化公开听证

    近日,通化市东昌区检察院在省院和市院指导下,召开了全省首例国有财产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拟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以多方参与、阳光司法方式破解法律规定模糊、职责边界不清、相互推诿等实践难题,真正起到示范效应。会前,省院一级巡视员张书华在通化调研期间专门听取了听证会筹备情况汇报,并就听证会核心问题和突发状况应对提出明确指导意见。


    2019年,东昌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东昌区某村书记为骗取国家专项资金,虚假申报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骗取财政补贴50万元,至今未能追回,造成国有财产流失。东昌区检察院先后向市区两级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追回专项资金,但均未果。

    本次听证会由东昌区检察院检察长金光华主持,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各一人作为第三方参与听证,东昌区司法局、东昌区人社局负责人一同应邀列席了听证会,省、市、区三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旁听。


    听证期间,主持人总结焦点问题后,市区两级四家行政机关围绕追缴职责、责任大小、履职情况等进行抗辩,并发表最后陈述意见。预期半小时的听证会由于辩论激烈,历时一个多小时结束,来自不同法学领域的听证员进行不公开评议,达成一致意见。

    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重大举措和有效途径,东昌区检察院在全省首次探索开展实质化公开听证,有效解决行政机关职责界定不清、相互推诿问题,最终确定行政公益诉讼被告和责任主体,切实增强了司法办案透明度,提升了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更是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