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二道江区法院】破解“送达难”,开启“网格化”送达新模式

    当前,“送达难”成为制约人民法院案件审判的大问题,尤其是直接送达工作,面临着人难找、地难寻、受送达人员去向不明、同住家属身份难确认等难题,影响了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对此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成立了专门的送达小组,直接针对送达工作中存在的诸多“痛点”、“难点”等问题,探索出“网格化+司法送达”的新型送达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送达难问题。

    近日,二道江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送达团队收到了一起关于林某起诉宋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送达过程中,宋某的电话号码始终是空号状态。

    对此情况,送达团队立即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询宋某的实有人口居住地和户籍信息等,但调查到的电话号码均为空号。针对此现象,送达团队又立即与宋某居住地所在社区取得联系,借助社区网格员辖区全覆盖、熟悉所在网格片区社情民意、工作时间灵活等优势,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最快速度查询到宋某非该社区的居民(属于户在人不在的情况),该社区未有宋某相关信息,并及时出具了宋某当前状态的情况说明。




    二道江区法院在此次送达过程中,借助了社区网格员的优势,缩短送达时间的同时,节约了法院的人力资源,确保送达质量,提高送达效率,为该案后续的公告送达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效推进案件审判的正常进程。

    在今后的送达工作中,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法院将继续迎难而上,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大胆创新送达工作的新思路,着力破解“送达难”问题,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打造信息化智慧法院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