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化对立为对话,“立审执联动”高效化纠纷

     近日,柳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和执行团队协同配合,审执联动共同发力,通过执行前和解程序顺利化解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王某于2014年向姜某借款7万元并出具借款合同一份,后因王某未履行还款义务,姜某诉至法院。庭审中双方对还款数额产生争议,最终法院判决王某偿还姜某欠款4.5万元。后王某不服判决欲提起上诉,根据柳河法院最新创设的专门法官负责判后答疑机制,承办法官立即联系薛法官对王某进行判后答疑。



     薛法官从事实认定及适用法律、双方证据优劣等方面对王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疑,最终王某决定不再上诉服从一审判决。但姜某仍对王某是否能够按判决履行存在疑虑。为了彻底解决姜某的顾虑,两名法官当即决定联系执行局执行前调解团队介入后续程序。




     经承办法官、判后答疑法官、执行前调解法官三方合力,积极寻找双方的利益契合点,最终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前调解协议,王某当即履行了2万元义务,后续款项3个月内履行完毕。



     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从双方对簿公堂到握手言合再到部分即时履行,是柳河县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的具体实践,也是审执“一盘棋”,协同配合、有效联动的结果。柳河县人民法院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途径,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下一步,柳河县人民法院还将不断发挥执行前调解前置、审执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制度优势,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