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陈一新在湖北湖南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强调 以强势扫黑除恶助推中部崛起

中国长安网11月14日电 11月10日至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湖北、湖南省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中部地区“深挖根治”要走在第一方阵,“行业整治”要打造中部样板,“建章立制”要成为创新示范,为中部崛起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调研期间,陈一新先后来到湖北武汉和岳阳、株洲、长沙等地,调查了解重大案件办理、百日追逃、行业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专项斗争情况,在湖南长沙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中部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

长安君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中部地区共打掉涉黑组织866个、涉恶犯罪集团2522个、涉恶犯罪团伙5973个。中部六省命案、八类暴力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数普遍下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净化,基层组织更加巩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陈一新充分肯定中部六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就持续强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长安君就将讲话摘要向大家作一介绍。

中部地区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具有战略意义。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中部地区崛起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深挖根治”要走在第一方阵

专项斗争越深入,就越考验毅力、耐力、定力。中部六省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打深打透,不留死角,坚决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努力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大案攻坚要再突破。要深挖重大线索,运用好智能化举报平台,开辟好“第二战场”,加大对重大线索的核查研判力度,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潜藏蛰伏、外逃之徒。要严格挂牌督办,把中央督导组督办、全国扫黑办挂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查深查实,必要时采取超常规模式,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要狠抓“百日追逃”,强化查缉抓捕,布下天罗地网,千方百计把黑恶势力在逃人员拘捕归案,确保“一网打尽、除恶务尽”。

——“打财断血”要更彻底。要坚持一手收缴显性“浮财”,一手深挖隐性“暗财”,全面清查黑恶势力非法获取的各类动产、不动产、金融资产、现金,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依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全面回溯、梳理已认定案件,发现确实存在漏查、漏缴黑恶财产的,坚决依法按程序收缴罚没。要抓紧建立有人民银行、证监、税务等部门参与的黑恶财产查控平台,让不义之财无处藏身。

——“打伞破网”要再深入。要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一案双专班”,对案件逐案过筛,对线索抽查复核,绝不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受保护。要坚持“大伞”“小伞”一起打、“官伞”“警伞”一起查,同时注意将一般违法违纪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区分开来,精准清除“害群之马”。要完善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对“保护伞”人员多、层级高、范围广、阻力大的地方,推动提级办案、异地交叉办案,确保查深查透查到底。

——网络扫黑要再加强。当前,黑恶势力加速向网上蔓延,网络黑恶犯罪呈现出组织严密、手段智能、涉及面广、危害性强、侦办难度大等特点。要成立网络涉黑涉恶案件攻坚队,从案件流、资金流、通信流、网络流“四流数据”入手,严打网络犯罪技术团队、第三方第四方支付平台、黑产推广渠道等上游产业,有效斩断黑灰产业链条。要深入落实“两高两部”办理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意见,明确网络涉黑涉恶案件的办案程序、法律适用、量刑标准,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要强化政法机关与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引导互联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行业整治”要打造中部样板

中部六省要紧紧围绕建筑工程、矿产资源、交通运输、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以及金融、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领域,坚持边扫边打、边整边建,在建立长效机制、推进长效常治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打造行业整治的中部样板。

——重点行业黑恶线索要深入摸排。要推动重点行业特别是“零突破”的行业监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黑恶线索排查力度,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深挖幕后问题。要督促行业监管部门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努力掌握黑恶问题滋生规律,力争发现更多问题线索。针对人民群众反复举报的问题线索,要加大核查力度,强化复核把关,建立健全线索登记、流转、反馈、督办机制,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

——行业乱象整治要深入推进。要明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一把手”是整治工作的总负责人,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统筹制定整改方案,系统推进专项整治。要推动完善专项整治会商机制,解决好职责交叉、多头管理等问题,共同对行业乱象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要坚持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制度机制建设,形成整治一批乱象、发现一批线索、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的良性循环,确保相关行业在健康轨道发展。

——常态监管要切实加强。要完善日常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等日常执法措施。要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提高监管穿透力。要及时将“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和“粉霸”、“肉霸”、“车霸”等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定期开展深入整治,提高行业领域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

——协作机制要尽快健全。要健全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模式,加强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健全风险隐患通报机制,政法机关发现涉及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要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通报信息,提示加强执法监管。要健全重大案件协作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向政法机关提供专家建议、鉴定意见,帮助提高办案水平。要健全“三书一函”反馈机制,强化对监察、司法、检察建议和公安提示函的跟踪问效,确保回复及时、整改到位。

“建章立制”要成为创新示范

中部六省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国家治理现代化总体目标,努力在创新制度机制上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专项斗争行稳致远。

——依法办案制度要创新。目前,专项斗争进入检验证据质量、考验司法能力的法律交锋阶段,对起诉审判工作提出新的挑战。要把完善依法办案制度机制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健全协作配合制度,建立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案件提前介入等机制,及时解决重大分歧,避免畸轻畸重。要健全办案指导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制定量刑指导意见,发挥扫黑除恶专家库作用。要健全监督制约制度,坚持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及时纠正违法办案行为,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考评奖惩制度要创新。要创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从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等各个环节,对专项斗争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要创新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确保专项斗争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要创新督促检查制度,通过网络问政、明查暗访、通报约谈等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攻坚克难。对不严不实、追求短期政绩的要责令整改,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宣传引导制度要创新。要完善正面宣传制度,广泛宣传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成果,唱响专项斗争“正气歌”。要完善“以案说法”制度,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宣讲黑恶势力的典型特征和举报方式,努力把专项斗争转化为法治公开课。

——队伍建设制度要创新。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受到查处。中部六省要坚持边扫黑除恶边“打伞”,边整风边“强警”,努力打造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要强化政治建设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强化从严管理制度,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加强教育整顿,严肃执纪问责。要强化从优待警制度,旗帜鲜明地为扫黑除恶干警撑腰鼓劲,健全完善履职保障、交流轮岗、表彰激励等配套机制,努力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和活力。

——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要创新。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提前统筹谋划,从集中清除打击向持续有效的常态打击整治转变,巩固放大“常效长治”效果。要创新对黑恶犯罪的发现预警制度,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坐大成势。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定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推动打击整治制度化、常态化。要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将专项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固化为法律制度,不断提高法治保障水平。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