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巴音朝鲁:突出问题导向 破解发展难题 让广大人民群众看见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6月2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审议有关改革事项,部署下步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景俊海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关于“抓点促面强硬核 提质增效筑堡垒”以党支部联系点撬动支部〈条例〉落实 深化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实施方案》《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



    6月2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巴音朝鲁指出,建设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党中央高位谋划、强力推动的国家战略,对于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韩国“新北方政策”有效对接、吸引高端要素集聚、打造东北对外开放新前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坚持合作共赢这个大原则,发挥比较优势,在产业协作、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建共享。要突出示范引领这个总目标,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多领域开放合作、加强科技支撑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要抓住政策创新这个关键点,在财税、金融、用地和要素价格等方面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形成政策洼地效应,吸引东北亚各国经济要素向我省集聚,以中韩双边合作带动多边国际合作。


    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化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实践创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组织实施,帮助支部联系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抓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带头抓点履行政治责任,带头下沉开展蹲点调研,带动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跟着学、照着做,不断增强抓党支部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压实“治”的责任,健全“治”的依据,提升“治”的能力,形成“治”的环境,努力形成全社会协力推进环境治理的良好格局。要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三个关键环节,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切实提高创造的质量,加大保护的力度,提升运用的效益,着力将知识产权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巴音朝鲁指出,当前,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疫情形势趋于平稳,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受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半年我省“六稳”“六保”任务繁重艰巨。无论是巩固前期成果,还是加快未来发展,都离不开改革这个利器。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发挥改革的重要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看见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巴音朝鲁强调,要紧紧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改革。抓住当前疫情稳定的有利时机,针对前一阶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短板漏洞,抓紧研究、推出一批改革措施,进一步健全全省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推动疫情防控向常态化治理转变。要及时修订我省动物防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相关法规制度,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公共卫生防控工作。要抓紧完善我省疾病预防控制建设总体方案,继续深化“三医”联动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全科医生、分级诊疗制度改革,优化疾病预防控制资源配置。要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加快构建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要抓紧建立我省灾时医疗保障应急制度,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加快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进一步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要着手编制我省应急物资保障规划,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医疗救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物资保障体系。


    巴音朝鲁强调,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恢复增长深化改革。要以改革促消费,扩大汽车、家电等商品更新消费,持续开展消费券促销活动,推进夜经济、地摊经济有序发展,促进消费稳步回升;深化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改革,进一步改善投资预期,激发投资热情;完善债券使用管理制度,争取国家财政专项债券支持,推动新基建“761”工程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助力产业升级。要以改革增动能,推出支持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改革举措,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培育网络诊疗、在线办公、数字娱乐等新业态,支持企业加大网上销售力度,发展网络直播、体验服务等新模式。要以改革优环境,全面对照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梳理排查近年来我省相关改革举措,没推出的要抓紧推出,需要调整的要抓紧调整,不合时宜的要及时废止,以良好的营商环境、集成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加快发展。要以改革优布局,持续推出一批有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推动长吉一体化、长平一体化发展,加快长春经济圈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区域发展增长极。


    巴音朝鲁要求,要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当前形势下,保障和改善民生,首当其冲的就是保就业。要通过改革挖掘内需,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扩大就业增量,积极创新企业稳岗支持政策,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援企稳岗返还力度,延缓社保费缴纳,支持企业不裁员。要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返乡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就业。要加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力度,切实提升各方面改革举措的集成效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深化脱贫攻坚领域改革,加快完善防返贫长效机制和贫困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和成员,有关省级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