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辉南县】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辉南县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指导下,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治安防范体系,保持了全县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2017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排名第3;2018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排名第2,全省排名第13;2019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排名第2,全省排名第17。但今年以来我县连续发生命案,尤其是6.15案件影响较大,反映出我县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此,辉南县委县政府高度视,多措并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树牢政治意识,不断压紧压实责任。我县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抓平安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细化工作举措、严格督导考评、严肃综治责任,切实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及时召开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县委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分析指出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的短板,部署在全县立即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开展集中排查,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落实了化解责任。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深化平安建设。以无治安刑事案件、无毒品、无邪教、无越级访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统筹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强化街面治安巡逻防控,减少治安刑事案件发生。进一步充实“一村一辅警”队伍,加强管理和培训,提高实战能力,助推基层平安建设。在原有一村一辅警的基础上再招聘200名辅警,充实到各村(社区),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为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提供人力支撑。目前已对现有驻村辅警、基层司法所和法庭人员进行了首批业务培训;突出农村这一重点,以“五无”为创建标准,深入开展平安村(社区)建设,对评选出的平安村(社区)实行以奖代补,给予一定奖补资金,夯实平安基础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培育文明乡风。



    三是强化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防控能力。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加大公共视频监控建设工作力度,科学布局、加密点位。拟增加前端点位166个(包括78个人脸抓拍、21台车辆人脸抓拍、67个微卡口),目前县公安局已通过招投标,正在筹备建设中。同时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在重点部位至少安装2个以上视频监控,在此基础上鼓励商户、农户安装视频监控,提升技防水平;积极推进“网络+网格”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长、楼栋长的作用,动员更多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综合指挥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四是完善多元化解,不断维护和谐稳定。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建设,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警调、检调、诉调三调对接,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及时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不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建立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机制,围绕家庭婚姻纠纷、情感纠纷、经济纠纷、邻里纠纷等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心理疏导,做好劝解和引导工作,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和遏制“民转刑”案事件发生。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机制的通知》《关于落实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管理的通知》《辉南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建设实施意见》,完善了机制体制建设。




    五是加强普法宣传,不断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以案说法、释法明理,让干部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更直接、更具体地接触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普法效果。深化党员干部学法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律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的能力。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集中普法宣传,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解决问题。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