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集安法院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集安法院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民法典》普及率,提高广大群众知法懂法水平。11月12日,集安法院老法官张凤林同志到集安市职业教育中心为学校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讲座,并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单1200余份。



    讲座中,张凤林同志向师生们介绍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基本构成、禁止高利贷、见义勇为、高空抛物等法律规定。通过互动提问和实际案例的讲解,加深了学生对《民法典》的理解。同时,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和青少年青春期的心理、生理特点,以案释法,详细剖析青少年犯罪的基本特征、以及如何防范,同时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故意伤害罪等法律知识,告诫同学们要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要严于律己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和犯罪行为;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心中远大目标而不懈努力。



    此次宣讲活动,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赢得了老师们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并表示希望今后法院能多走进学校开展此类活动,提升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水平。



    今年以来,集安市人民法院共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13场,其中法官到电视台宣讲《民法典》4场。内容涉及《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基本构成、婚姻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物业服务方面、禁止高利贷、遗嘱、见义勇为免责、高空抛物担责、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等社会热点问题。总计受众12000余人,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法院还结合扶贫帮困、企业调研等时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以座谈、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他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详细解答有关法律咨询。通过《民法典》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当地的违法犯罪率明显下降,为全社会的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