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柳河县2020年第一期青少年模拟法庭开庭啦!

    为大力宣传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培养青少年的学法热情、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12月7日下午1:30,由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联合主办,柳河八中承办的2020年第一期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县法院政治部主任孙贵宏、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于立东,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卢萍,县司法局副局长迟国庆,团县委副书记庄添贺,县妇联席馨孺,柳河八中校长石代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未成年人犯罪一般不公开审理,为了让青少年与法庭零距离接触,感受法律威严,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激发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热情,团县委将此次活动地点选在了柳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厅。

     “卡路区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伴随着庄严而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学生们模拟审理了“被告人宋冲动、崔暴力”聚众斗殴一案。庭审中所有的角色都是由在校青少年扮演,并由法律从业者进行专业指导。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环节,精彩演绎了案件庭审的全过程。






     “审判长”声音洪亮,主持庭审有条不紊;“公诉人”义正言辞,法庭举证有板有眼;“被告人”最后陈述态度恳切、真心悔过。整个庭审现场有模有样。通过模拟,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维护法律权威的意识,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

    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校园普法宣传形式,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既给青少年以思想启迪,又向他们敲响了警钟;既是一场法律讲堂,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寓教于学,对提高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针对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