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罕见!今天八个部级出席政法新媒体盛会

7月24日,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仪式暨政法战线抗疫精神宣传展示活动的大幕,终于拉开了!

特殊时期赋予发布会抗疫的特殊主题,还有不同以往的形式——北京、武汉、杭州、南京、深圳5地连线网络直播发布。

“我代表中央政法委,向战斗在防控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一线的广大政法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向优秀政法新媒体和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北京主会场出席活动并致辞。陈一新强调,广大政法宣传工作者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舆论的重要思想,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鼓与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凝聚起磅礴力量。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致辞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公安部副部长许甘露、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邵波涛等参加活动。

不同的形式有着相同的内涵,14万个政法新媒体账号日夜坚守舆论主阵地,发布权威消息,驳斥谬论谣言,讲述中国故事,为舆论场注入鲜活响亮的政法好声音。活动对其中的佼佼者进行表彰,发布“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并揭晓了2017、2018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奖。

榜单发布仪式现场

雷东生在发布词中说,“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活动和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奖是政法宣传战线的两块“金字招牌”,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政法新媒体发展生态,对于推动提升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活动还发布了《2019年度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政法机关努力开辟政法工作“第二战场”,形成全平台渗透、矩阵式发展、全方位引导、跨界融合等特点与优势,为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当前,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这次活动选择在优酷网上全程直播,同时,由阿里钉钉为全国5个演播点提供技术支持,线上办大事,足不出户看盛会。

活动现场连线了5家政法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他们展示的抗疫故事引人入胜——

武汉民警:“我们在方舱执勤,穿着纸尿裤工作”

“武汉客厅方舱警务室,今天成立!”

直播镜头里,武汉公安局的新媒体小编,带我们走进了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在抗疫最关键时刻,这里曾是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

——“你们有没有什么困难?有困难找警察!”

——“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一组视频资料,仿佛又将我们带回了今年年初、武汉疫情最吃紧的时刻。

“我们在舱内执勤,一个班8小时,不能吃饭、喝水,穿着纸尿裤连续工作。”

这些镜头里的民警,裹着沉重的防护服,拿着对讲机,踏上巡逻车,在方舱医院的每个角落往来穿梭。

这些视频,为我们带来了抗疫最前沿的声音,曾让我们担忧,也曾让我们感动;曾让我们挂念,也曾让我们鼓舞。

这些视频的拍摄者,是驻守方舱的一名民警,武汉市常青花园派出所的副所长董宏祥。

进舱那一天,他和家人们“无接触”告别。“当时没人知道,这一别,就是76天。”

“他所在的辖区,正好有武汉第一肺科医院金银滩医院,还有武汉最大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他们除了要在医院内外执勤,还要协助转运病人、挨家挨户排查、协助管控社区,工作量非常大,也非常危险。”妻子李雅婷说。

而李雅婷本人,是武汉市第四医院的一名护士。大年初二,她便背上行李,进了红区。

今年二月初,@平安武汉曾发过一篇视频报道,《医警伉俪齐上阵一家七人战疫魔》,讲述的便是董警官一家的故事。

“我们家除了我和妻子外,我的表姐和姨妹都是医护人员,我的两个表弟还有妹夫都是基层派出所的。”

其实,这个视频记录的董宏祥一家,只是无数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警家庭的缩影,@平安武汉也只是湖北政法系统1000多个新媒体账号中的一个代表。

疫情期间,武汉公安新媒体紧抓封城、转运、解封等等时间节点,先后在央视频、学习强国、抖音、中国长安网等官方账号发表短视频85部,策划推出《两地书警医之家》《大城小爱》等一批精品,还推出了全国第一篇公安民警方舱执勤纪录片《同舱共济》,传递出抗疫一线最真实、最感人的画面。

杭州网格员:“现在已经不用‘灵魂三问’了”

微信公众号“平安鼎”的小编带我们来到浙江杭州的现代城社区,一起寻找网红——网格员邵姐。

“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好不好?”

“好的,照顾很周到!口罩啦、菜啦都给送来。”

不久前,中国长安网举办了“跟着邵姐走社区”直播活动,一举拿下了超157万的传播总量,让网格员邵莉静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当网红的感觉怎么样?”

“这么说吧,以前我们街道书记或者送货小哥看到我,会叫‘小邵’、‘邵莉静’或者‘邵书记’。直播后都改口了,统一叫‘邵姐’。网格里找我的人也更多了。”邵姐觉得,这是一种“甜蜜的忙碌”,是大家对她的信任。

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三四点,接二三十个电话是常态。大家都说邵姐的电话是“灵魂三问”——

“您从哪边来?”“您到过哪里?”“您到我们小区干什么?”

如今,邵姐笑着说,那还是没有健康码的时候,现在不用问了……

有人说,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就是脚板加鼠标,不仅要跑得勤,新媒体也要用得非常溜。

“新媒体在抗疫里发挥了很大作用。我平常会通过‘平安爆料’小程序,把需要处理的事情传上去,直接可以送达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除了“平安爆料”,还有健康码、平安随手拍……在邵姐的日常工作中,“新媒体与社会治理工作的融合越来越紧密了”。

在浙江,还有33万余名像邵姐这样的网格员,和无数的政法综治干部。疫情期间,是他们,用脚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网。与此同时,以平安鼎、平安浙江网、浙江政法为代表的新媒体账号,带着网格员们的故事,用矩阵奏响了政法最强音。

南京监狱民警:“我们夫妻有整整115天没见面了……”

她是南京女子监狱民警朱声燕,首批进监封闭执勤,被称为“战疫高墙的铁燕子”。

镜头里,江苏监狱微信公众号的小编,为我们讲述了朱声燕的故事——

“在押人员冯某以前总爱和别人吵架,但前段时间,常一个人默默发呆。”朱声燕觉得不对劲,找冯某谈了好几次话。

“我已经坐牢几年了,非常想念孩子,但是家里一直骗孩子说我在外打工,不让孩子认我这个妈。”

了解到事情原委后,朱声燕几经协调,终于说动冯某的家人与她视频通话。

“听到孩子想见我,我很纠结。既想见,又不敢见,不想让孩子知道我在坐牢。”

为了打消冯某的顾虑,朱声燕特意为她换上了便装。

“妈妈,我想抱你。”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镜头里,孩子委屈得撅起了小嘴。这头,冯某埋着头,偷偷抹眼泪。

“朱监区长这100多天一直在为我们忙,嗓子都哑了。”冯某说:“我再惹事添乱,就不是人了。”

工作中,朱声燕帮很多在押人员揭开了心理和生活中的疙瘩。但她内心其实“蛮苦的,晚上和丈夫拨电话总会偷偷落泪。”

“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们夫妻有整整115天没见面。那时真的很想他。但我是支部书记,我必须坚守。”说着说着,朱声燕哽咽了,垂下头,有泪顺着脸颊蜿蜒而下。

除了朱声燕,在这过去的一年半,江苏监狱微信公众号还记录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有战斗到退休最后一天的溧阳监狱民警夏惟安,有冒着风雪驱车万里将刑释人员护送到家的龙潭监狱民警张兴进,有爱人驰援武汉自己封闭执勤的浦口监狱民警冯维君……

在秦淮河畔,他们一样用“坚守”,记录高墙内的点滴。

北京法官:“孙文斌,死刑!”

镜头转回了北京演播点,我们来到了北京高院第六法庭。

四个月之前,在这里,审理了轰动全社会的民航总医院杀医案——

2019年12月24日凌晨,民航总医院急诊室。

正在值班的女医生杨文,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遭患者家属孙文斌袭击被害。

这一幕很快出现在网上,一时间舆论汹涌。

“必须严惩!”随着孙文斌被逮捕、起诉,舆情迅速聚焦到法院。

面对社会各界的关注,北京市三中院立即组成合议庭,翻阅案卷、审查证据,决心“以铁案回应舆论,给公众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交代。”

在法庭紧锣密鼓审理的同时,作为沟通法庭内外的北京高院微信公众号京法网事,同样马不停蹄。

1月16日,一审判决一出,京法网事就在第一时间公布判决——

“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报复杀人,主观恶意明显。被告人持利刃反复割颈,手段极其凶残。在医院这种患者及家属聚集之地,社会危害极大。被告人无悔过之意,虽有自首情节,亦不足以减轻处罚。”

然而,就在人们期待二审结果的时候,疫情爆发了。

“那天是受理二审的日子。根据刑诉法的规定,我们要提讯被告人,告知其诉讼权利,听取他的上诉理由。疫情不会阻挡我们办案,也不会影响我们依法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这起案件的二审审判长肖江峰说。

正义不会迟到。今年2月14日,孙文斌杀医案二审如期开庭。

白色防护服保护的是被告人的健康,黑色法袍体现的是法律的威严。

庄严的法庭内,正义得到了及时的伸张:“驳回被告人孙文斌的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法庭外,京法网事几乎同步运转,所发布的案件消息瞬间冲上热搜,近万人参与微博话题。

网友纷纷表示:

这个判决,是对奋斗在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告慰!

深圳检察官:“对这两个人,不逮捕、不羁押!”

最后,镜头连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东深圳。

深圳检察的新媒体小编手拿一个苹果,冲大家打招呼。

“三周前,它还在大洋彼岸的农场里。而现在,它已经来到我所在的华南地区最大的水果物流仓库,并将快速地配送到各个超市。”

然而,就在前一段时间,这个苹果的主人——一家在深圳市场份额超过50%的水果企业,刚刚遭遇了一场生存危机。

今年1月,深圳市检察院办理了一宗涉嫌低报进口水果价格的案件。

“案件审查逮捕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家企业虽然存在一定的低报行为,但这种行为是和水果易腐烂、需要快速通关有密切关系的。”办理这起案件的彭雪波检察官说:“综合考量,我们对两名嫌疑人做出了相对不捕的决定。”

在这之后不久,疫情突袭,社会各界共同抗疫。

为了鼓励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深圳市检察院出台了一项文件,提出了13项机制措施。其中一项,是加强对企业高管、技术骨干类犯罪嫌疑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

“其实,我们一直都有跟进这个企业的情况。据我们了解,这个企业还代表深圳对口扶贫两个贫困县。受疫情影响,这两个贫困县出现了数千吨沃柑滞销的情况。为了帮助两个贫困县,这家企业急需两名被羁押的高管回归。”

彭雪波介绍说:“对此,我们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建议侦察机关对两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侦察机关予以采纳。”

故事的最后,自然是该企业士气大受鼓舞。疫情期间,他们一口气向武汉、广州、深圳的6家医院,捐助了500万元以上水果。“我们也向深圳的对口扶贫县,采购了1200吨沃柑,缓解他们的滞销问题。”这一举措直接带动了当地2000多果农就业,其中包括560多个的贫困户。

深检新媒体第一时间对该案进行了报道,获得清一色的点赞。

有网友留言:灵活办案、化解矛盾,真的被深检君感动到了!

以上就是五地连线直播的全部内容,想看全场视频,请戳这里↓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1OTQ1MjkzMg==.html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