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吉林 社会治理要跑出“加速度”




    平安是人民安康幸福的基本期盼,进入2021年,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林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如何为全省创新社会治理提档加速,提升平安吉林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省委政法工作暨平安吉林建设工作会议为我们划出了重点。




    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把市域作为完整的治理单元,全面加强市域层面的制度建设、资源统筹、技术支撑,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突出市域治理半径合理、手段充分的优势,坚决把重大矛盾、重大问题、重大风险控制在市域、化解在市域。及时总结复制一批试点经验,以“品牌效应”“标杆效应”示范引领各地创新发展。


    下力气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平安建设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多格合一、一网统筹,建立“网格预警、平安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机制。集中力量攻关,建设全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实现对重点要素多轨联控、动态管控、精细管理。加快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办”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健全完善平安吉林工作体系

    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压实政府主导责任,健全部门协同机制,拓展居民参与渠道,完善多方响应体系,深化信息技术支撑。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支持重点行业平安创建,积极支持各地开展平安社区、平安乡村创建。修订综治督导办法,完善平安建设考核指标设置和评价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省政法机关要坚持以打促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规范“三书一函”使用办法,健全常态打击和源头治理机制。要依托政法举报中心,整合涉黑涉恶、涉法涉诉信访、干警违纪违法等线索举报功能,拓展社会参与渠道。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智慧政法”“雪亮工程”建设,打造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