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通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五字工作法”显实效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刚刚重新组建不久,全队9名民警平均年龄仅有27岁。这是一支满怀牵挂的队伍,他们有的初为人父,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家在千里之外,有的父母年迈多病。这又是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疫情面前,他们毫不迟疑,来不及享受新婚的甜蜜,来不及亲亲孩子的小脸,来不及和父母唠唠家常,秉着国有难,战必回的信念,转身而上,逆向而行,立即投入到这场紧张的疫情阻击战中。



    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互相鼓励,砥砺前行,用“思、细、乐、谋、排”五字法开展学员戒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监管场所内疫情“零”发生,为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思”——政治高度再提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民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庄严地签下承诺书,以必胜信念投入防疫工作。学习疫情防控健康卫生知识,在民警们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对戒毒学员开展普及教育,通过知识讲座、视频短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使戒毒学员全面了解防控形势和政策措施,加深对防控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开展。

“细”——防控环节重落实

    大队负责人将全部工作进一步系统化、细致化,组织全队民警对隐患风险点进行细致摸排,确保重要环节落实到人头。一是坚持每天多次监测戒毒学员体温,并如实登记。同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专人对接、及时上报。二是最大努力协调戒毒医院保障防护物资供应,确保戒毒学员全部佩戴医用口罩,从源头上做好防护。三是规定戒毒学员之间的安全距离,采取分餐制用餐,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四是每天多次喷洒消毒水,在戒毒学员出操时,对宿舍进行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乐”——封闭生活乐趣多

    合理考量,精心设计,制定完备科学的作息制度。早上组织晨练,上午进行知识大讲堂,下午开展体育康复运动训练活动,晚上观看《新闻联播》,通过科学、合理、有规律的作息安排,使戒毒学员的日常生活得到充实和丰富,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今后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开展以“全员运动,助力抗疫”为主题的系列竞赛活动。通过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趣味竞跑等比赛,让戒毒学员感受到竞技体育和团队配合带来的乐趣,进一步增强体质,磨练意志,找到自身价值,坚定戒除毒瘾的勇气与决心。
    注重培养戒毒学员的创新思维。民警和戒毒学员共同努力,创作出《戒毒防疫三句半》《醉八仙》等精彩节目,还利用大队内现有条件,自编自导,剪辑录制了原创歌曲《戒毒之歌》MV,并在强戒所公众号和省司法厅官方微博上进行了宣传。

“谋”——远程探视解烦忧

    大队民警超前考虑,积极作为,克服封闭带来的困难,成功解决了远程探访中心的网络技术问题,并将封闭期间的远程探访提供给戒毒学员免费使用,圆满化解了他们的思亲之痛。同时,还分批次的让戒毒学员通过视频通话向家人报平安,使戒毒学员不仅亲耳听到家人的鼓励和安慰,也亲眼看到了家庭生活状况,更加主动配合封闭管理,更加积极戒除毒瘾。



“排”——心理疏导效果好

    为避免戒毒学员因长时间封闭而产生烦躁情绪,大队提前预判,加强摸排,按照责任分工,对每名民警包保的戒毒学员进行多次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缓和心理压力。在发现2名戒毒学员有负面情绪后,大队选派3名经验丰富的民警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终于使他们的情绪逐渐缓和,心态恢复平和,重新积极投入到教育戒治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他们的“舍小家,为大家”,才让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多了一份力量。最艰难的“至暗时刻”,我们都熬过来了,真正的春天,还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将疫情防控严守到底。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