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东昌区法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纠纷定于诉前,争议止于化解

    行政审判的职能不仅在于依法裁判,更在于切实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4月东昌区人民法院落实吉林省高院诉源治理工作任务,在区委的有力领导下、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正式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积极探索行政争议诉前协调化解新机制,切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促进行政纠纷诉前得到实质性化解,从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





    近日,东昌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受理了金某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撤销行政许可一案。考虑到防控疫情的需要,受理案件后决定采用网络化解行政争议。承办法官综合审判庭庭长崔敏将相关人员组建微信群,通过视频会议主持双方了解案情并引导双方进行司法鉴定程序,鉴于出现新的证据,最终行政机关接受了重开行政程序、依法履职的司法建议,对当年的行政许可行为进行重新审查,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在诉前得以圆满化解。网络化解行政争议既有效落实了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又高效便捷地保障了当事人权益。




    东昌区人民法院将按照全省法院“加强管理年”活动要求,深入领会“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继续发挥行政争议诉前协调化解机制优势,总结诉前协调化解经验,通过法院主导,政府法制机构、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协同配合、涉诉行政机关承担争议化解主体责任的模式,形成优势互补、多方联动、广泛参与、有效监督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格局,共同推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提升化解实效,维护社会稳定。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