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面对农村城镇化后的交通“新”烦恼,这个派出所做了什么?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地处宝山西南域,辖区面积20.6平方公里,下辖51个居民小区和9个行政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基层派出所。

近年来,随着辖区房地产开发和人口的大量导入,地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多了、车多了,矛盾自然也多了。地区的交通问题更成为了辖区派出所必须面对的“新”烦恼。

所队糅合积极探索

1+1>2的交通治理新途经

顾村所辖区内既有上海最长的马路——沪太(公)路贯穿而过,也有如宝绿路一般不足百米的乡村小路“蛛网密布”。

原本,公路和市政道路的管辖归属交警,镇管道路的则归派出所管理。但随着顾村地区农村城镇化步伐的不断推进,这种各管各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城镇化发展和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

对此,顾村派出所携手属地交警大队以公安大调研为契机,主动发现问题,积极盘活资源,切实解决矛盾,实现了“1+1>2”的管理效果。

共享停车资源

打通城市的“毛细血管”

宝绿路是顾村所辖区内一条“典型”镇管道路,路面狭窄,全长更不足100米。

但随着当地房地产开发和人口不断导入,这条小路已经成为周边小区居民出行和公交车的必经之路。加之沿街店铺的生意日益兴隆,停车难和乱停车这对矛盾也逐渐凸显。

△宝绿路改造前

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路边乱停放的机动车经常挤占沿途车辆和行人的通路,导致机动车、非机动车甚至行人都被挤到路中央混行,以至于拥堵频发、乱象丛生。据统计,2018年全年,投诉宝绿路交通秩序类110警情多达百余起,让顾村派出所倍感压力。

其实,为了治理宝绿路上的交通乱象,顾村派出所没少花力气,不仅联合属地交警部门一同开展联合整治,还曾派社保队员在路上固守。可是,沿街店铺日益增长的实际停车需求和停车位不足之间的矛盾一天得不到解决,交通乱象就一天不能根治。

今年起,随着公安大调研工作的不断推进,顾村派出所携手属地交警大队深入宝绿路沿线开展走访调研,倾听群众诉求。

  1. 消除堵点

    将宝绿路全线设为禁停路段,同时充分发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警力调配优势,不断加大路段内的视频巡逻频次和现场执法力度,有效惩治、消除道路乱停车现象。

  2. 化解停车难

    积极发挥社区民警善于发动群众的工作优势,大力挖掘宝绿路沿线的社会停车资源,引导鼓励沿街饭店错峰开放内部停车场供给有停车需要的商户和居民使用。

共建安全“港湾”

扩容城市“静脉血管”

富长路位于顾村辖区的中心位置,往南联通市区,往北为毗邻S20外环高速上下匝道,本身更是一条双向车道6车道的区域主干道。

随着城镇化开发和配套设施日渐成熟,富长路也已然成为周边10个居民小区、2个科创园区,近3.7万人的主要通路,更是不少居民上班、孩子上学、老人就医的必经之路。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因为接送学生和上下班通勤车流叠加,富长路共富实验学校附近的交通尤为拥堵。

△富长路改造前

欲解决这些问题,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是分流。属地交警也早有此意,希望通过引导将上班和上学的车流分开,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上下客地点分开。从而大大缓解上学车流对上班车流的冲击,也可以最大程度提升学生在上下车过程中的安全性。但是,要给学生和家长们寻找到一块可以临时停车却又不影响周边道路通行的场地谈何容易。

顾村派出所在得知此事后,主动跨前开展走访调研,并从学校处了解到的富长路共富路口西侧的新建道路已部分完工,从学校南门往西延伸出近200米,可以同时满足50辆私家车的临时停车需求,一旦提前投入使用,将大大缓解上学车流对富长路造成的交通压力。

而且,顾村派出所在调研中还得知学校和道路施工方对这一在建道路均享有管理权,这一消息令属地交警和派出所都喜出望外。最终,经过交警、社区民警和学校三方共同协商,学校同意在早晚高峰时段,开展新建道路的部分路段用作机动车“港湾”式停车,方便学生上下车;并由属地交警、派出所社区民警和学校保安三方共同管理引导,确保安全有序。

同时,经实地查看,派出所又联合属地交警依法清理了学校东门外空地上的10余辆“僵尸车”,腾出了能容纳近百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区域,供驾驶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停车。这样既确保了安全,又消除了学生家长以往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车道停车,堵塞道路等不文明现象。

共治营商环境

贯通城市“大动脉”

沪太路位于顾村西南,贯穿整个辖区,既是市民南北向的重要通路,又是申城北部货物运输的经济“大动脉”。

正因为交通便利,久而久之,沪太路(顾村段)主干道两侧450米长的路段内,竟集聚了6家建材市场,1276家大小商铺。市场生意鼎盛时期,为市场送货的日均车流量就达3000余辆次。加之市场周边还有还有华茂驾校、海宝科技产业园区,以及白杨村、朱家弄等农民新村,企业货运和居民通勤车流叠加,交通压力巨大。

经过实地调研发现,沪太路(顾村段)交通拥堵固然有许多客观原因,如:建材市场布局过于集中,加之辖区地理位置的客观限制,造成了区域交通“多路汇聚,一路共享”的客观现实。但是,造成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仍在于各市场内部管理不到位,内部的交通疏导、车辆停放、装卸货物等环节都缺少专业管理人员和管理规范,加之停车泊位远远不能满足顾客的实际停车需求,直接造成大批货物运输和采购建材的车辆滞留沪太路上,将企业自身的管理成本转嫁给了整个社会。

据统计,2018年,该区域交通类警情1375起,占整个辖区交通类警情的26.3%,其中交通事故1284起,占该区域交通类警情的93.4%,这不仅大量占用了有限的道路和警力资源,也无形中提升了道路交通的社会管理成本。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顾村派出所和属地交警以“大调研”为契机,深入市场内部开展调研,并多方协调综治、路政、市容、城管、市场经营方召开联席会议,对存在的问题、需整改的措施进行逐一击破,分解问题10个,分流任务18项,形成了“交通大家关心、秩序共同维护”的共管共治氛围。

经过派出所深入细致的工作,市场经营方也渐渐意识到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对自身的积极意义,开始全力配合顾村派出所开展内部整改。经统筹规划,市场经营方在兴明建材市场内拆除2500平方米的旧厂房,平整后,重新漆划车位,扩容出100余个车位,还留出部分场地用于大宗货物装卸和临时安放,解了不少商户的后顾之忧。

属地交警也派出专人对各市场内部的交通组织、车辆停放、人员管理开展指导和培训,并新增部分出口,帮助市场内部车辆运行形成环流,有效化解原本的拥堵局面。同时,通过改善沪太路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硬件配套,最大限度地扩大道路承载量,提高了通行效率。

依托交警的专业化管理和派出所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该区域的交通秩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交通警情也由今年4月份的146起,下降到7月份的81起,下降幅度达55.4%。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