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不骛虚声勇担当——通化市两级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理涉企案件工作概览

5月2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点名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化中院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帮助通钢集团顺利实现“债转股”,化解巨额债务危机,保障了广大小额债权人和企业职工利益。
    

事情要从2019年12月9日说起。当日,由通化中院依法受理的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重整案件,利用最高人民法院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顺利通过重整方案,创近10年来全国破产重整方案通过的最快纪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化市两级法院立足实际,严格执行省委关于“抓服务抓项目抓落实”的要求部署,认真履行省法院发布的《关于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十项措施》,以“超前服务、深度服务、主动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涉企案件时,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实现司法裁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创新助企举措 服务经济建设
    

“真是太有用了!对我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有详尽解释。感谢你们及时送来《指南》!”在通化市某企业,企业负责人翻看了通化中院法官送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问题应对操作指南》企业版后如是说。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助力政府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帮助企业增强抗击疫情风险能力,通化中院与通化师范学院合作,充分利用司法经验和高校智库,全面梳理政府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和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面对的法律问题,分别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问题应对操作指南》政府版和企业版。政府版为政府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法律支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企业版帮助企业应对因疫情引发的纠纷,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当通化市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收到《指南》后,纷纷表示,《指南》内容翔实,对优化经济社会法治环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十分有益,真正做到了“辅政”“暖企”双保险!
    

“立足实际、超前服务,深度服务、主动服务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贯宗旨。”通化中院政治部主任王树伟告诉记者,在2019年,通化中院选用53起典型案例,从207个方面编写印发了《“五转”司法服务指南》,免费赠送全市企业,帮助各类经营主体防范经营风险、破解法律难题。王树伟介绍,复工复产后,全市两级法院共组织法官干警近百名,深入全市各类经营主体近千户,为企业及时提供法律层面上的引导、帮助,全方位提升服务、强化保障,推动企业提升管理能力、规范自身行为、提升竞争力,为推进产业强市提供法律支持,服务通化市社会经济建设。

发挥审判职能 助力经济发展
   

“如果没有你们的公正执法,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大难题,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集安某葡萄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安某公司)负责人握着集安市人民法院办理的集安某公司与山东某葡萄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某公司)仓储合同案件法官的手感激地说。
    

2018年,集安某公司将自有的520吨葡萄原汁存放在山东某公司,并签订了仓储保管合同,待集安某公司将葡萄原汁销售后,自行提取。2018年11月20日,山东某公司变更为A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某某。2019年4月初,集安某公司将520吨葡萄原汁出售,在准备提货时,A公司不准许,理由是山东某公司转让资产时含有此葡萄原汁。集安某公司与其协商多次未果,而集安某公司已将该葡萄原汁出售,面临违约风险。2019年4月28日,集安某公司向集安市人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集安市法院本着审慎善意司法理念,裁定“将存放于A公司处的葡萄原酒提出,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集安某公司保管”。集安某公司拿到裁定后,立即申请执行。集安法院执行局派出3名执行干警迅速奔赴山东。经工作,李某某同意集安某公司提货,A公司将另行起诉山东某公司。至此,本案得以顺利执结。
    

“该案件并非孤例。疫情趋于平稳后,通化市两级法院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开展线上开庭或者调解,多起案件案结事了,为经营者复工复产提供了司法保障。”王树伟介绍,因受疫情影响,通化县快大茂镇新茂村五味子种植户蔡某种植的五味子经营不畅,欠付货款被起诉。通化县法院利用音视频在线云调解,当事人用手机参与,最终案结事了。蔡某得以及时开展业务,顺利复工复产。
    

“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推动通化地区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是我们一直努力追求的。”王树伟介绍,近年来,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化中院多措并举,规范企业破产重整审理机制,切实提高破产案件资金回收率;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保护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精准审判;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推进商事案件简繁分流,搭建立体诉讼服务开放平台,推行全流程网络化办案;将司法数据公开常态化,向社会动态公开辖区内三级法院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结案率等数据信息;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促进企业执行兑现,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2019年至今年7月末,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企案件45827件,执行案件11021件,执行结案10231件,实际到位金额40.35亿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通化市两级法院人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忠于职责、主动服务,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为优化安全稳定、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服务通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