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胡家福到辽源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坚持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协调推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4月19日,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到辽源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实地察看扶贫和棚改项目工程、听取辽源市汇报后,胡家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点,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因时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以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春日阳光和煦,草木绿意融融。19日上午,胡家福带领调研组一行来到辽源市,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首先来到辽源市东辽县金州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据介绍,该公司作为特色城镇化建设、农业产业化的投资主体、战略投资者,2011年,由东辽县政府引入金州乡开发建设。目前,东辽县金洲乡已被确定为吉林省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该企业也被吉林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龙头企业。胡家福表示,东辽县金州乡以现代农业联合体开创扶贫新模式、以产业带动发展实现扶贫脱贫,效果不错。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农民权益、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俗文化,坚持边开发、边保护、边治理,在实现脱贫致富的同时,努力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金州乡棚改一期二期项目工程实地察看。金州棚户区一期项目已全部完工,二期项目土建部分已完工,这两期项目规划安置能力超1000户。胡家福仔细询问工程情况。他强调,土地流转和集体回迁,既要集约、节约用地,又要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要扎实细致做好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尊重农民的意愿,围绕解决好农民的多元化需求,充分考虑子女上学、就业、就医、养老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把公共服务向基层拓展延伸。

    调研组还到金州乡大度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大度村村支部书记乔天爽,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是一名回乡带领村民致富的大学生村官。他向调研组介绍了大度村基本情况和电商服务等致富项目。胡家福鼓励他利用丰富学识、现代理念,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争做新时代的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辽源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据介绍,两年来,辽源市委、市政府切实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首位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围绕脱真贫、真脱贫目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政策措施,提升工作质量。截至目前,辽源市贫困村由43个减少为27个,累计脱贫4893户10016人,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4.18%下降为1.14%。2018年计划脱贫4000人,出列贫困村17个。胡家福对辽源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年是党中央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集中攻坚、啃硬骨头的最后冲刺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确保年度脱贫目标如期完成。

    胡家福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是一项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历史伟业,要把脱贫攻坚当成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定扛起脱贫攻坚责任,统筹实施各项攻坚举措和扶贫政策。

    胡家福强调,要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点。要向产业扶贫聚焦发力,发展带动能力强、增收可持续的好项目,让贫困户充分参与、真正受益。要立足实际、科学论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探索建立高效的扶贫项目。要突出地方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注重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结合。

    胡家福强调,要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协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重点是完善农业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补齐短板,建设美丽乡村。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统筹公共资源,形成整体联动。要充分保持农村千村千面的特点,注重生态恢复和生态修复,不仅让群众吃的饱、穿的暖、住的安,而且还得让群众看得见蓝天、呼吸到清新空气、喝得上放心的水。

    吉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及吉林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春霆,辽源市委书记王立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孙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瑞及东辽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