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延边法学
延边法学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延吉市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站作用积极投身防疫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延吉市法学会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全市各级法律服务站作用,加强疫情监测、防控,强化应急值守,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中。

    延吉市公园街道各社区法律服务站全体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扛起责任、通过业主联系群、敲门行动、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按照“底数要清、不漏一户”的标准和要求,同步开展地毯式摸排,目前已排查31502户。开展健康宣教,充分利用沿街商铺42块LED显示屏、35处社区宣传栏等传统宣传阵地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各类宣传信息1500余条,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健康告知书》《登记通知单》22000余份,各类宣传标语300余条,提高居民知晓率;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相互监督,接待处理群众电话咨询和线索举报1000余条,引导居民群众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正面宣传有效凝聚人心。

 河南街道法律服务站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把“五个员”突出在工作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当好“排查员”。为了筑牢全面排查防线,组建由街道、社区、阳光义工志愿者、法学会会员等多方力量组成防控队伍,深入院落一线开展走访摸排,实行地毯式排查,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有效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二是当好“示范员”。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带头示范,注重做好自身、家人及亲属防护工作,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不串门、不聚餐、不集会,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三是当好“宣传员”。发挥法学会会员专业知识,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宣传疫情权威信息。结合走访摸排工作,向居民宣传预防防控措施,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少外出、戴口罩、不参加聚会活动。四是当好“服务员”。围绕多名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组织志愿者为他们购买蔬菜水果、牙膏牙刷、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在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的同时,隔断疫情传播途径。五是当好“监督员”。各法律服务站第一时间成立重点人员回访组,抽调专人对每日对特殊人员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他们健康情况、思想动态和生活需求等信息,常态长效做好动态信息掌握和跟踪,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助推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新兴街道法律服务站充分发挥会员的法律专业知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掌握疫情防护知识,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采取向辖发放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册和倡议书、LED显示屏、小喇叭广播、张贴告示信等多种形式,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街区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达15000余份。

北山街道法律服务站的成立了以律师为主的法学会会员防疫工作宣传员和舆论的辟谣者,他们不但向身边的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还在小区业主微信群、朋友圈转发街道、社区发布的各项疫情防控知识和内容,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最大限度纾解周边居民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

建工街道法律服务站成立“小喇叭”宣传队,通过用喇叭流动宣传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居民们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减少串门。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法学会会员28人组成的防疫工作流动宣传队,街道购买小喇叭28个,人手一支,每日上、下午两个时段,用朝汉双语,在街区主次干道、市场、居民小区附近定期巡街宣传,呼吁大家 “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期间,还不定时插播最新的消息和通知,让群众及时获取最新的疫情信息和政府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最大程度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增强了群众的防控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依兰镇法律服务站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制作横幅36条、发放宣传折页2800份,发放《依兰镇关于外来人员到村委会登记的通知》和《依兰镇致外出返乡村民的一封信》5000余份,提高群众知晓率。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