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白城市公安局喜获殊荣!
图片

5月19日,白城市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白城市公安局“建立公安执法源头监督管理新机制”工作被命名为全省法治建设单项示范项目,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双丰收。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白城市公安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引下,牢固树立“大法制”理念,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意识培树、执法能力提升、执法制度保证、执法监督管理各项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一、党建引领、高位推动,筑牢法治思想根基
统一思想,党委“把方向”。白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工作,坚持以“公安事业发展生命线”的高度统领各项工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制工作汇报,坚持重大决策事项听取法制意见,强化法治的重要性。其他党委成员分兵把口,下沉分管领域和包保部门,重点强调执法规范化工作。法制部门围绕“做好法制服务,落实执法监督”这一主线,对执法疑问及时回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执法办案部门按照局党委要求,压实执法主体责任,及时落实法制工作要求。开创了“党委逢会必讲、法制逢案必审、督察逢督必看、部门逢案必研”的法制工作新模式,形成了凡事想“法”、遇事找“法”,干事靠“法”的浓厚氛围。党建引领,强化“内生力”。促进党建工作与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执法,以执法促党建,形成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主题党日开展法制业务常识知识竞赛等活动。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支部党员大会议题,纳入年度组织生活会,要求民警深刻总结、剖析、反思在执法层面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的打算,筑牢单兵法制思想,不断催化内生动力。联合督导,打好“预防针”。成立由政工、情指、督察、法制四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每月对各地执法部门执法办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可预见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将问题扼杀在萌芽当中。发现问题如实通报,及时整改,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给予约谈提醒。为各办案部门明确了红线,划清了边界。全年督导检查1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7个。
二、以学为本、重点培育,建强专业法制队伍
线上发力,专栏“促学习”。开设“学习园地”专栏,实时上传、更新最新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等学习资料,民警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浏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常态培训,课堂“出成绩”。由法制部门牵头,刑侦、治安、经侦、交巡警等业务警种积极配合,同时邀请上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领导、同级检察院检察官、法院法官,针对刑事案件办理、行政案件办理、警务实战、交通管理等方面制定培训计划,旨在教育引导民警树立从以侦查为中心到以审判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转变。常态化举办法制培训班,要求执法办案人员、法制员轮流参训,切实提高各办案单位执法办案人员、专职法制员在案件办理中的审查审核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培训班37批次,集中授课 37次,组织测试20余次,执法质量显著提升。重点关注,培养“优等生”。通过优先评先选优、提拔重用等奖励措施,强化对通过“公安高级执法考试”和“法考”人员的结果运用,鼓励民警认真钻研法律条文,尝试司法考试,培养出了一批优秀法制人才。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有全国律师22人,其中12人获得公职律师资格。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考试19人,被公安部纳入全国公安人才库。
三、多措并举、加强管控,源头监督执法问题
法制研判,问题“全晾晒”。设立“法制研判”专栏,法制部门通过实施执法质量日巡查、周研判,每周编发《法制研判》报告,对执法质量做到了全方位监督和通报,全局执法质量提升明显。近年来,共编发法制研判200余期。创新模式,部门“交叉检”。严格按照《执法质量巡查标准》,落实责任民警自查、法制员统查、部门负责案件的副职巡查、执法部门负责人阅卷和网上抽查的四级执法检查制度。同时,创新执法巡查方式,法制部门定期抽调民警进行交叉互检,让执法民警从监督者的角度审视案件办理全过程,既发现了问题,也快速提高了民警的执法办案素质能力。总结提升,制度“定框架”。确立由分管领导、法制部门、办案单位负责人、法制员组成的重点案件四级评审格局,确保每个案件都能够在法律框架内快速查办。同时,还相继建立、完善了《白城市公安机关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白城市公安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白城市公安机关法制员管理规定》《白城市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实施细则》等四项工作制度,从源头上提高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提升整体工作效率。《白城市公安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被公安部评为优秀执法制度。执法考评,监督“无死角”。全市各级公安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市公安局按照案件办理“时间轴”,推出了针对刑事、行政案件“日巡查全覆盖、周研判抓重点、月通报盯问题、季总结看提升”的四步监督机制,取得良好效果。行政复议、刑事复核维持率均为100%,诉讼类案件败诉率为0,全市被检察机关决定不构成犯罪不批捕、不起诉人数为0,实现“双零”工作目标。
通过系列“组合拳”,白城市公安局全警已将规范执法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执法安全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来源:白城公安


分享到:
白城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