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近日,东某、金某某、王某某、王某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大安市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白城市县两级检察院民行干警观摩庭审过程。这是吉林省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白城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6年,被告东某在未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其设立的“金夫人商贸有限公司”生产 “中药痔疮膏”、“万用紫草膏”,并对外销售。被告金某某负责包装、运送等工作,以每盒25元至35元不等的价格销往山东、吉林、上海等地。王某某和王某作为东某的下线,在东某处购进“中药痔疮膏”、“万用紫草膏”并对外销售。经白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中药痔疮膏”、“万用紫草膏”以假药 论处。四被告的行为,严重威胁消费者的用药安全,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机关发现上述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进行立案审查,收集证据。省市两级院多次对办理案件进行指导,并与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程序性问题积极进行沟通,为案件的办理提供了保障。7月24日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在《人民法院报》上刊登公告,请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机关和社会组织依法提起诉讼。公告期满后,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经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大安市人民检察院院于8月27日向大安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四被告在省级以上媒体上赔礼道歉,并发布公告召回销售的假药。

9月13日,大安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刑事案件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举证据、释法理,并与被告代理律师进行激烈辩论,最终使四被告对刑事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公益诉讼起诉人提的诉讼请求也无任何异议,当庭表示按要求向公众赔礼道歉,深刻反省自己所犯的错误。

通过案件的办理,严厉打击了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对制假售假起到了震慑作用,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分享到:
白城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