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中共白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听取和讨论谢忠岩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奋力开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的决定》和《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白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817日,中国共产党白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务大厅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谢忠岩讲话。市委常委马坚、王雪峰、张习庆、王彦东、查显发、王玥、由志强、孟庆彬、梁春华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3人,候补委员5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宇忠、市政协主席李永杰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奋力开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新局面的决定》和《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白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对生态强市建设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马坚就《决定(讨论稿)》《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认为年初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稳定增长的双重压力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创新迈出坚实步伐,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民主法治与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全面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关于全面构建“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的决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厚植生态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务实之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生态强市建设、加快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白山样板”。

全会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生态强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建设生态强市,是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政治责任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升白山区域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保护长白山这座天然宝库的政治责任,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增强区域发展活力,让生态惠民、利民、富民成效更加显著,使良好生态成为白山最大品牌、最靓底色。

  要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让绿水青山最大限度释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资源利用为导向,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发利用好硅藻土这一世界级资源。以结构调整为核心,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做大做强旅游、康养、中医药、绿色食品产业,着力构建“一山两江”全域旅游格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节能降耗为根本,加快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高质量完成碳排放第三方核查复核等工作,探索碳汇市场交易,打造低碳示范试点城市。

  要强化修复治理,不断夯实“两山”转化基础。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保护体系。坚持规划先行,树立大生态理念,绘制空间利用、保护开发“一张图”,注重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县区联动、整体推进,推动生态效能整体跃升。坚持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打通山水林田湖之间的“关节”,综合考虑、系统施策,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坚持城乡统筹,城市围绕“森林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建设具有国际品质、东北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保持传统风貌、乡愁文化,实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移村换景、村村见景”。

  要科学精准治污,有效巩固“两山”转化成果。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重点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改善森林环境质量,实施森林生态治理,推进森林抚育和低产低效林改造,增强森林系统稳定性。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雷霆护水”行动,重点整治河道垃圾、入河排污口和黑臭水体,建设美丽河湖。全面改善空气质量,完善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突出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排污管控,严格控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全面改善土壤质量,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做好土壤环境质量评估工作,提高土壤污染防范效能。

  要完善体制机制,为“两山”转化提供坚强保障。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强化组织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强化制度落实,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节能评估审查、生态补偿、土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强化考核落实,建立目标评价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权重,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奖惩、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厚植“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奋力开创生态强市建设新篇章,为加快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