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看法官如何保护“热心人”

老李原是八道沟镇的养猪大户,对生猪饲养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为人豪爽,亲朋好友但凡有求到他的时候,他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个热心人在镇上有着很好的口碑。可是最近他脸上没有以往爽朗的笑容,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这天,他在八道沟人民法庭外徘徊了半天最终还是硬着头皮进去了。他到法庭到底有什么事呢?

老李咨询一起关于民间借贷的案件事情是这样的,2017年,老李家猪出栏的时候,正赶上猪肉涨价只是粗粗算下就挣了不少。看着老李挣了钱,平时就与老李关系不错的、钱某和兄弟俩,便生出了饲养生猪来增加家庭收入的想法于是四人找到老李希望老李能帮帮忙,传授传授生猪的饲养方法。老李一听朋友需要帮助,当下就答应了。接着老李就开始给他们四人讲解生猪养殖的方法,讲到猪圈的搭建时,四人邀请老李到现场去看看,老李到他们四人家查看猪圈时发现四人猪圈盖得不合格,便指出四人需要新的猪圈。这可难坏了四人,原本没挣多少钱眼下要是盖了猪圈估计买完猪仔后钱都花光了。四人向老李提出先借给他们点钱盖猪圈,等猪出栏就还钱。看着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猪圈和充满干劲的朋友老李爽快的借给四人四万块钱帮助翻盖猪舍,豪爽的老李竟然连欠条都没让他们打。

2018年,老李生猪养殖的不错挣了不少钱。某等四人以钱不凑手为由找到老李提出晚点还,老李一想眼下自己不缺钱,朋友需要资金周转那就先暂时不用还。

201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老李家的生猪死亡殆尽。“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这句话在老李身上得到了验证。养猪大户老李一夜之间变成身无分文的老李。这时候老李找到了赵某等四人,希望他们能迅速还钱,让自己渡过难关。

谁知四个人竟然一口咬定没有这回事,根本没欠过老李钱。看着自己掏心掏肺的朋友,回想当年自己出于信任连欠条都没让对方打,此时老李如坠进冰窖寒透了心。心灰意冷的老李在街上漫无目的闲逛着,不知不觉夜幕已经降临了。不远处忽然亮起的灯引起了老李的注意力,不知是偶然还是天意,老李发现自己竟然来到了八道沟法庭。老李在门口又陷入了沉思,自己没有欠条能证明这笔欠款的存在吗?可是不进去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犹豫再三老李还是硬着头皮进去了。



八道沟法庭庭长范涛和书记员卓勇哲正在一楼看案卷。看见失魂落魄的老李,忙给他倒了杯热水。范庭长问“老哥有什么事吗?”老李看着和颜悦色的法官,将自己的满腹心事像竹筒倒豆子一样一股脑的都说了出来。等老李讲完,范法官让老李喝口水稳一稳心神。然后就重点问题进行询问,当时借钱是否有其他人在场,借钱的时候是给的现金还是银行转账,当时翻盖猪圈的时候是否有人知道出钱的是老李等。倾诉完的老李整个人平和了下来,对范法官提出的问题仔细回忆并一一作答。



得到确切答案,考虑到老李着急的心情。范法官带着书记员、法警陪同老李不顾天黑路滑立即驱车赶赴四人所在的村里进行调解。

考虑到四个人相互观望的心理,范法官决定对四个人分别走访调查。最先走访的是四人中比较宽裕的赵某,考虑到老李在现场会让赵某有抵触心理,所以让老李留在了车里。范法官一进赵某家,先是亮出工作证表明自己对案件的情况已经了解了。然后说自己先来找他是给他机会,如果其他人都承认借钱了他还不承认借钱会影响到他的诚信档案,对自己的子女未来求学、就业有影响。就算他不承认,客观证据也可以证明借款事实确实存在。感觉到了赵某的犹豫,范法官接着从兄弟感情、社会公德等多方面进行劝解。最后赵某经不住自己良心的拷问和范法官的反复劝说,最终承认了欠钱的事实。

照方抓药,三个小时后赵某家中老李、、钱某和兄弟俩五个人再次见了面。不同于前一次,赵某等四个人先向老李道了歉,然后把自己确实手里暂时没有钱的困难向老李作了陈述,询问老李能否宽限时间还钱。最终五人在范法官的见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年底归还全部欠款四万

看着手中的调解书,老李不敢置信的看了又看。他激动的紧紧住范法官的“谢谢,谢谢,真是太感谢了,是你们让我绝处逢生。说着说着眼睛湿润了。



将老李送回家后,躺在床上的范法官陷入了沉思。老李这样的事并不是个例,辖区内民间借贷纠纷出借往往很难得到法律保护的重要原因,就借款人不写欠条或是写的欠条存在瑕疵,以及写欠条没有其他在场人,导致证据能力不足、证明力不强等问题。怎么才能帮助村民在民间借贷中运用好法律法规,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思来想去,只有把普法工作做好,让辖区内的居民明白欠条的重要性,知道怎么写欠条,以及证明人、担保的重要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想着想着范法官从床上爬了起来,打开电脑开始写普法演讲稿和欠条模板。心里筹划着去哪几个乡镇在哪个村委会召开普法讲座,把欠条模板贴在哪。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