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小小“百姓说事点”,化解纠纷作用大

近期,抚松县东岗司法所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为每个村百姓说事点进行挂牌,在农村老百姓经常聚集的地方建立“百姓说事点”,让老百姓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使各种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以往农闲时节,村民们都喜欢“扎堆”在小卖店打牌闲聊,聚在一起发发牢骚,唠唠烦心事。“何不就利用小卖店设立一个专门的说事点,引导村民把诉求说出来呢?”经抚松东岗司法所研究,决定在各村屯建立“百姓说事点”,并在每个说事点选派一名素质高、能力强的信息员搜集信息把握导向。传统的矛盾纠纷排查都是调解员或信息员走村入户进行摸排,由于外出或农忙经常找不到人导致漏查。在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建立“百姓说事点”,信息员通过倾听百姓闲谈,能够在第一时间捕捉、收集、反馈各种矛盾纠纷信息及不稳定因素,并及时报告给调委会和司法所,使矛盾纠纷在最基层得到圆满解决。



目前,全镇已建立“百姓说事点”5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为让“百姓说事点”实现最大作用,抚松东岗司法所对其提出“五个一”标准。一是悬挂一块“百姓说事点”工作牌,公开司法所长和各村人民调解主任的联系电话;二是设置一块工作揭示板,随时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三是放置一本百姓说事记事本,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四是建立法律图书角,便于群众随时学习一些法律知识;五是聘请一名 “法律明白人”做信息员,负责纠纷矛盾信息的上报和调解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