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宪”在普法!长白县法院执行局“执行不能”开课啦

曾经商鞅在城门立木建信来推动普法宣传,如今,长白县法院执行局124日上午9时在县小广场集中普法宣传,并开展以“执行难与执行不能”为主题以及“解决执行难,申请执行人可以做什么”的宣传活动。



年末,执行局的法官办公电话时常响起:“法官,我的案件之前反馈没有财产,这都年底了怎么还不给我要钱啊?”“法官,我的案件到底能不能要回来钱了啊,案子到法院了,我就指望你们啦”……12月份执行法官除了办案,对于申请执行人殷切的盼望乃至无财产失望的埋怨要逐一答复,借着宪法宣传日的普法活动之机,长白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及干警进一步对“执行难”与“执行不能”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让其真正了解执行工作。

活动现场,长白县法院执行局充分利用宣传横幅、设置普法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突出宣传何为执行难以及执行不能时申请人如何做,现场宣传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热情讲解,细心解释。



尽管此时的温度让人裹紧了自己的小棉袄,但是每当有群众驻足在普法展板前,现场宣传人员都会立刻上前讲解,这是执行法官朴实无华的话,吸引了一旁边大娘的注意。



“啥叫执行难?你们法院不就是讲理的地方吗,那钱咋就要不回来?”

面对大娘的不解,执行法官深入浅出的向其解释,执行并不是万能,执行难就是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但就是因为种种原因执行不了,像是被执行人下落不明难以找到,或者被执行人千方百计逃避隐匿财产,导致法院查控困难,执行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等等;而执行不能是指法院已经最大限度利用已有的资源进行查控,并对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限制活动的空间、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后,案件仍然执行无果。

为增强直观了解,执行法官还通过几个案列向大娘讲述了那些法院执行工作中“执行不能”的事儿,这些生动的案列让大娘咧嘴一笑,最后也明白了法院执行工作的不易,表示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

法院执行工作一直在路上,申请执行人多一些风险意识,多一份理解,与执行干警携手共同惩治“老赖”们,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