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推动诉源治理 让基层社会法制建设见实效

近日,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与当地司法局就整合双方工作资源,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社会功能,推进人民调解和“百姓说事点”工作创新发展和提档升级,合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加强基层社会法制建设,共建“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推进会召开。



在这次会议上,他们对各项工作对接机制的进一步健全确定了意见,并达成以下四方面共识。一是优先选择案件量较大的“百姓说事点”设立“法官说法工作点”,固定“法官说法日”。人民调解员入室工作,“百姓说事点”信息员入室学习并参与调解。二是诉讼服务中心、基层人民法庭与司法所联动,双方根据辖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具体情况,对案件进行交互移交和分流。三是确定人民调解工作室入驻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和效率。四是建立部门包联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工作衔接,加强巡回办案工作。同时,推动人民法院“智慧法院”系统应用,开展远程立案、调解、审判工作。



会议还确定了合力促进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的工作方向。以案件办理为抓手,调处各类案件,及时有效化解纠纷。另外,以百姓需求为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消解潜在矛盾。讲究方式方法,以矛盾特点为切入点,研判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多措并举促进基层社会依法治理。



通过召开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推进会,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司法局双方将更好的把建立的会商沟通机制利用好,使之有效发挥作用,同时定期总结实践经验,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完善与规范各项工作措施,以此推动人民法院与司法局共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真正落实落地。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