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江源区司法局四举措打造个人调解工作室

    为进一步加强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工作,全面提高“百姓说事点”升级“个人调解室”工作质量,为群众提供便民、优质的调解服务,新年伊始,江源区司法局在辖区两个乡镇推进百姓说事点升级个人调解室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设施建设。将松树镇段小安、石人镇李德开两个“百姓说事点”升级为个人调解工作室,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设施齐全,上墙高规格调解文化,室外有调解室的牌匾,室内设调解员、当事人等标牌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实际需要悬挂《人民调解工作流程图》、《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人民调解工作要求》、《人民调解工作纪律》等制度。

三是规范档案台账。建立规范化台账,包括矛盾纠纷排查台账、代写法律文书登记表、调解申请书台账、人民调解员花名册等,档案管理有序,文书资料、调解案卷及时整理归档。

四是创新工作模式。法律服务工作者单位个人调解室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对调解书内容进行指导、审查并定期对全体调解员进行培训,讲解法律法规和调解技巧,提高其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人民调解室的建成,保障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有效开展,进一步防止矛盾纠纷的激化,增强基层调解组织活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