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下沉审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来,八道沟人民法庭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来到辖区十二道沟镇某村,就一起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起诉的民间借贷纠纷进行巡回审理。




原告杨某为年逾八旬的农妇,患有多种疾病,行动困难。因其丈夫生前曾借给张某2万元,杨某丈夫2017年去世后,张某以种种理由,推脱不还钱,无奈杨某向八道沟人民法庭打电话申请立案,法庭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杨某办理了立案手续,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传票。在规定的开庭日期来临前,法官运用“无讼村屯,无讼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巡回审判。法官联系了杨某所在的村委会,借用会议室作为巡回法庭场所。开庭当日,双方当事人按时来到村委会,在会议室内,法庭的工作人员将巡回审判条幅、国徽悬挂好,审判人员、各诉讼地位当事人桌牌有序摆放整齐,法庭布置虽然简朴,但法庭的庄严和实用功能毫不逊色。在审理中,法官询问程序合法有序进行,双方当事人偶因情绪激愤甚至拍案而起时,值班法警及时制止教育,并要求遵守法庭纪律,举止文明,庭审活动开庭有序。




八道沟人民法庭下沉审判力量,通过走村入户,巡回办案的方式充分便民利民,最大限度地方便当事人诉讼,传递司法温暖,使法治意识深入百姓心中,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从而辐射了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中的助推作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