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吉林抚松法院 让“宪法之光”为企业发展照亮前行

冬日湛蓝的天空,午后一缕暖阳照进敞亮的会议室,一场法企共建普法宣讲活动即将启动。12月4日下午1时,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选派资深法官如约走进辖区新城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将《宪法》、《民法典》等系列法律“配餐”送给企业各个阶层,此举也成为“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的精彩剪影之一,受到企业人士的热烈欢迎。



听说法官要来企业普法宣讲,一幅“热烈欢迎抚松县法院送《宪法》、《民法典》进企业”的横额醒目地挂在了企业会议室的墙上,而此时企业领导班子、中层管理者及员工约30余人纷纷带着笔和本就座室内期待着法官的到来。



“欢迎、欢迎!一直盼着你们来,正好企业已正处于冬季停工停产季,大伙有的是时间坐下来学习法律……”该集团公司董事长许继光在接待法官时热情地说;“之所以选择宪法日到咱企业,除了强化法律服务指导外,另外一个目的也是来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带队副院长李雪梅开门见山地回应道。



为保证此次宪法进企业宣讲活动取得实效,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经研究专门选派了1名主管行政审判及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亲自带队,主讲由丰富办案经验的民商事员额法官担任,并从立案、民事审判团队抽调2名青年法官助理作为“法律解说员”一同前往企业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宣讲中,民商事法官用2.5个小时的时间针对《担保法》、《合同法》等与企业发展有关的法律条文进行认真解析,指导帮助企业在拟定相关合同时所要注意的一些关键性法律问题,指导企业与职工签定《工伤保险》合同时要注意的一些法律法规问题,帮助企业依法规避企业与职工之间易导致和发生的纠纷矛盾,现场解答了企业高中低层人员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财产保全、经济借贷、婚姻家庭等一系列法律困惑和疑问,解疑释惑中配以典型案例进一步说明,使普法宣讲内容更加生动有力。在宣讲即将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法官从法典中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等与企业紧密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系统解读,从而鼓励帮助企业在宪法的保护下,依法大胆经营、安心经营,宣讲法官耐心释法,点面结合,有理有据,通俗易懂,企业人员边听边记,认真思考,潜心品学,入脑入心。
“以往企业在完成年度工程建设结算时,会遇到被施工方故意出难题、不配合的情况,这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也曾想到过用诉讼的方式来解决,又怕‘撕破脸’得罪了对方,不敢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企业的自身合法权益!现在想想真有一种被人欺负的感觉!这下好了,有了法官的鼓励和指导,使我们意识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仅消除了以往对打官司心存‘畏难’情绪,同时增强了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底气和信心……”企业负责人十分感慨地说。


“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指导,一直以来是人民法院司法护航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科学合理发挥手中的司法权,为企业撑起公平正义的法治蓝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法官的职责之所在……”法官亲切回复道。



“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法律大课堂,不仅让我们职工亲自领略到法官给我们带来的可口法律‘配餐’,而且更好地为企业今后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这样的法律培训经常开展……”企业总经理李玉良说。
抚松县法院通过“宪法日”法官“组团”进企业普法宣讲活动,不仅有效提升法企共建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巩固法院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管理年”工作成果,并结合今后企业发展需要,选派法官建立“法官驻企司法服务工作室”,或建立“法企司法共建服务热线”,或建立“法企共建微信群”等等务实管用的司法惠企服务新举措,让法官多跑腿,让企业少负担,全方位帮助企业破解发展建设中所遇到的债务纠纷、权益保障等各类涉法涉诉难点问题,让“宪法之光”为县域大中小型企业稳步健康发展照亮前行。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