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典”亮生活 1 】| 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编纂民法典,就是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这是一项系统的、重大的立法工程。
   编撰民法典的意义:

(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

(二)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

(三)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

(四)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
   民法典的编撰历程:

民法典刚刚通过,但对她的期盼几乎与共和国同龄。从民法典孕育与诞生的历程中,我们能够在历史的厚重里,读出坚持与梦想,读出鲜明的时代精神。

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


第一次


1954年

在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的那年,民法典的首次起草工作就正式开始了,但最终因遭遇反右斗争扩大而终止。


第二次


1962年

这次提出的草案突出了计划经济的内容,主要算经济行政账,但后来起草工作因“文化大革命”而停止。


第三次


1979年

当时的起草工作最终采取了“批发转零售”的策略,即成熟一部制定一部,确定先制定民事单行法律。


第四次


2001年

次年12月,一部10万多字的民法典草案就提交审议。但是,由于当时物权法尚未制定,先行出台民法典与此前的“路线图”不符,加上对于草案的分歧较大,这次起草工作无果而终。


历史不再吝惜奖赏,时代亦未辜负期待。始终无法落地的民法典伴随着我国的发展壮大而不断推进,开始取得一次次关键性突破。通过关键的两步走,2018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民法典编纂的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百万条建议,字字句句都凝聚着全国人民对民法典最殷切的期盼。在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首部民法典终于如约走来。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